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絞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ˋ
部 + 6 畫 = 12 jiǎo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將兩股或兩股以上的長形物扭轉糾結在一起。如:「絞麻繩」、「絞鐵絲」。
  2. 握住條狀物的兩端,反方向扭轉。如:「絞毛巾」、「絞乾被單」。
  3. 用機器將東西扭壓切削。如:「絞肉」、「絞爛」、「絞斷」。
  4. 用繩索將犯人吊死或勒死的刑罰。如:「絞刑」、「絞索」、「絞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絞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ǎo
解釋:
  1. 將兩股或兩股以上的長形物扭轉糾結在一起。
    【例】絞麻繩、絞鐵絲
  2. 握住長形物的兩端,成反方向扭轉。
    【例】絞毛巾、絞乾被單 ◎
  3. 長形物的一端繫於絞盤上轉物。
    【例】離風扇太近時,小心頭髮會被絞進去。
  4. 用機器將東西扭壓切削。
    【例】絞肉、絞爛
  5. 用繩索將人犯吊死或勒死的刑罰。
    【例】絞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ǎo
解釋:
[名]
用繩索將人犯吊死或勒死的刑罰。《資治通鑑.卷一六九.陳紀三.文帝天嘉四年》:「五曰死刑,磬、絞、斬、梟、裂。」
[動]
1.將兩股或兩種以上的事物扭轉糾結在一起。如:「絞麻繩」、「絞鐵絲」。
2.扭擰、擠壓。如:「絞毛巾」、「絞盡腦汁」。《抱朴子.內篇.金丹》:「絞楮木赤實,取汁和而服之。」
[形]
急切、偏激。《論語.陽貨》:「好直不好學,其蔽也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帶有螺旋狀的動作,或以螺旋狀動作驅動。
    例如:果子提來絞汁。Kué-tsí the̍h-lâi ká tsiap. (水果拿來打成果汁。);絞鐵門 ká thih mn̂g(捲鐵門)、絞螺絲 ká lôo-si(拴螺絲)、索仔相絞 soh-á sio-ká(繩子絞在一起)、絞一寡肉 ká tsi̍t-kuá bah(絞一些肉)。
  2. [動] 引申為表示事物糾結。
    例如:代誌絞做伙。Tāi-tsì ká tsò-hué. (事情糾結在一起。);腸仔咧滾絞。Tn̂g-á teh kún-ká. (腸子正在翻騰絞痛。)
  3. [動] 引申為金錢上的增益。
    例如:錢絞錢,才好趁。Tsînn ká tsînn, tsiah hó-thàn. (錢滾錢,才好賺。);利息絞起來袂少。Lī-sik ká--khí-lâi bē tsió. (利息滋生起來不少。)
同義詞:
音讀: káu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