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臣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0 畫 = 6 ché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古代君王底下的官員。如:「臣子」、「大臣」、「君臣」。
  2. 像臣子般的服從。如:「臣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臣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
解釋:
  1. 君王時代的官吏。
    【例】功臣、忠臣、奸臣
  2. 古代官吏對君王的自謙之詞。
    【例】微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
解釋:
[名]
1.俘虜、奴隸。《書經.費誓》:「臣妾逋逃。」漢.孔安國.傳:「役人賤者,男曰臣,女曰妾。」《禮記.少儀》:「臣則左之。」漢.鄭玄.注:「臣,謂囚俘。」
2.君王時代的官吏。《論語.八佾》:「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禮記.禮運》:「君位危,則大臣倍,小臣竊。」
3.古人對君、父或一般人的自謙之詞。《史記.卷八.高祖本紀》:「高祖奉玉卮,起為太上皇壽曰:『始大人常以臣無賴,不能治產業,不如仲力。』」《文選.諸葛亮.出師表》:「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
4.姓。如漢代有臣綜。
5.二一四部首之一。
[動]
1.服從。如:「臣服」。《韓非子.五蠹》:「魯哀公下主也,南面君國,境內之民,莫敢不臣。」
2.統率、使之服從而為臣。《左傳.昭公七年》:「故王臣公,公臣大夫,大夫臣士。」《戰國策.秦策四》:「兵甲之強,壹毀魏氏之威,而欲以力臣天下之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î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君王時代的官吏。
    例如:奸臣 kan-sîn、大臣 tāi-sîn。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