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興頭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ìng tou
解釋:
  1. 興味正濃的時候。
    【例】他正在興頭上,這件事看來我們是無法攔住他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興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ìng tou
解釋:
1.興味正濃。《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九:「『不要打了!你們錯了!』眾人多是興頭上人,住馬不住,那裡聽他。」《紅樓夢》第七回:「正罵的興頭上,賈蓉送鳳姐的車出去。」
2.高興。《文明小史》第五一回:「今番得了差使,十分興頭,上轅謝委。」
3.興旺、發達。《醒世恆言.卷一八.施潤澤灘闕遇友》:「原來他家恁般興頭!咦,這銀子卻也勢利得狠哩!」
4.光采。《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三:「叫他來接我上去,豈不婉轉些?我也覺得有顏,你也有些興頭。」
5.當權、走紅。《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四:「問著了繆家,他正在這裡興頭,便是我們的造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興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興趣】
對應華語: 興頭、高興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興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ìng-thâ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興趣、帶勁兒。指對事物興趣濃、情緒高及態度積極。
    例如:伊對逐項代誌攏無興頭。I tuì ta̍k hāng tāi-tsì lóng bô hìng-thâu. (他對每項事情全不帶勁。)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興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興頭 相關客家語 興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