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跟隨 - 教育百科
ˊ
gēn su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ēn suí
解釋:
  1. 隨從在後。
    【例】他跟隨父母親一同到國外遊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跟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跟從、追隨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ēn suí
解釋:
1.隨從在後頭。如:「我跟隨總經理出國考察,要下星期才回國。」《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鳳儔》:「等待明天,便喚家童小乙來,跟隨尤大舍往山上去說親。」《儒林外史》第三六回:「此時公子虞感祁已經十八歲了,跟隨母親一同到南京。」
2.跟班,隨行的僕人。《金瓶梅》第九○回:「起解行三坐五,坐著大轎子,許多跟隨,又且是出落的比舊時長大了好些。」《綠野仙蹤》第五回:「直到一月後,防範漸次鬆些,每有不得已事出門,車前馬後,大小家人也少不了十數個跟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跟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in-suî/kun-suî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跟從在後。
    例如:伊嘛欲跟隨你去。I mā-beh kin-suî lí khì. (他也想跟你去。)
  2. [名] 跟班、隨從。
同義詞: 跟綴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跟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陪綴跟綴跟隨纏綴
相似詞 跟從、追隨、隨同、隨從、尾隨、跟包、跟班、隨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