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跳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6 畫 = 13 tiào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兩腳用力往上或往前躍起。如:「跳高」、「跳遠」、「跳躍」、「雞飛狗跳」。
  2. 越過。如:「跳級」、「這一頁跳過去不看。」
  3. 振動。如:「跳動」、「心跳」、「眼皮跳」、「心驚肉跳」。
  4. 似跳的動作。如:「跳棋」、「跳舞」、「高空彈跳」。
  5. 脫離、逃出。如:「跳脫」。
  6. 跳腳:焦急跺腳的樣子。如:「你現在急得跳腳又有什麼用呢?」
  7. 跳機:①搭乘飛機入境後,故意隱匿居留而不依法離境。如:「他因試圖跳機而遭警方逮捕。」②機器故障。如:「因電廠機組跳機,造成全臺緊急限電。」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跳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ào
解釋:
  1. 以腳蹬地,使身體往上或向前的動作。
    【例】跳躍、跳遠、雞飛狗跳 ◎
  2. 振動。
    【例】心跳、眼跳、心驚肉跳
  3. 越過。
    【例】跳行、跳級、跳頁
  4. 脫離、逃出。
    【例】跳出火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ào
解釋:
[動]
1.以腳蹬地,使身體往上或向前的動作。如:「跳躍」、「跳遠」、「雞飛狗跳」。《水滸傳》第二三回:「那一陣風過處,只聽得亂樹背後,撲地一聲響,跳出一隻弔睛白額大虫來。」
2.振動。如:「心跳」、「心驚肉跳」、「眼跳」。《浮生六記.卷一.閨房記樂》:「握其腕,暖尖滑膩,胸中不覺怦怦作跳。」
3.越過。如:「跳行」、「跳級」、「這一頁跳過去不看。」
4.脫離、逃出。如:「跳出火坑」。《紅樓夢》第五回:「萬望先以情欲聲色等事警其痴頑,或能使彼跳出迷人圈子,然後入於正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auté; Sautée
作者: 鄭淑姬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術語。跳〈sauté; sautée〉。當一個術語加上〈sauté〉時,就表示做此動作時同時加上跳躍,跳〈sauté〉的時候,一定要有很好很正確的半蹲〈demi-plié〉,屁股不往後推。往上跳時,足尖要有如射箭的力氣推離地板,照著足跟、腳掌和足尖順序離地。跳下著地時必須注意足尖一定要先著地,腳掌和足跟再跟著順序著地。跳上之前和著地之後要同時注意膝蓋是否有對著腳尖的方向半蹲〈demi-plié〉,才不會導致受傷。
參照:
Gail Grant《Technical Manual and Dictionary of Classical Ballet》1982、Gretchen Ward Warren《Classical Ballet Technique》1989、Agrippina Vaganova《Basic Principles of Classical Ballet》1969.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相關資料連結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ià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以腳蹬地,身體往上、往下或向前的動作。
    例如:跳過水溝仔 thiàu kuè tsuí-kau-á(跳過水溝)。
  2. [動] 跳舞。
    例如:攬咧跳。Lám teh thiàu. (抱著跳舞。)
  3. [動] 越、過。
    例如:跳頁 thiàu ia̍h(跳過一頁)。
  4. [動] 跳動、不穩定。
    例如:電視頂懸的字跳咧跳咧,看袂清。Tiān-sī tíng-kuân ê jī thiàu--leh thiàu--leh, khuànn bē tshing. (電視上的字跳來跳去,看不清楚。)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