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踊 - 教育百科
ˇ
ˊ
部 + 7 畫 = 14 yǒ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ǒng
解釋:
[動]
1.跳、躍。《禮記.喪服四制》:「傴者不袒,跛者不踊。」《文選.曹植.洛神賦》:「鯨鯢踊而夾轂,水禽翔而為衛。」
2.登上。《公羊傳.成公二年》:「踊于棓而窺客,則客或跛或眇。」
3.物價上漲。《史記.卷三○.平準書》:「物踊騰糶,米至石萬錢。」《舊唐書.卷一三四.馬燧傳》:「物價騰踊,軍乏糧餉。」
[名]
古代為被砍斷腳跟的人所特製的鞋子。《左傳.昭公三年》:「國之諸市,屨賤踊貴。」晉.杜預.注:「踊,刖足者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asa Odori
作者: 吳明月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日本民俗舞蹈,是太鼓踊的一種。分布於愛知縣豊橋市附近東三河地,在氏神祭典中奉祀的舞蹈。全由男性擔任演出,舞者由大太鼓手一人、小太鼓手二人為一組,胸前掛著太鼓,配合「 踊歌」的節奏而舞。豊川市牛久保常盤的八幡神社,在四月八日的祭祀演出。神輿出巡的時候,青年們唱著「 踊歌」,舞者頭戴陣笠,笠緣垂著布幔,穿著「陣羽織」(穿在鎧甲之外的無袖披肩),全體在街道上翻滾,直到此項活動的發起人讓他們停止為止。因為滾動的樣子就像蛆蟲(Uzi)一般,所以這個祭典便以「Uzi」為名。愛媛縣西條市黑瀨地方為安其城主黑瀨飛驒守及其夫人之靈,所跳的盆舞,分別是八月十五日跳「 踊」、二十七日跳「姬 踊」。舞者無特殊裝扮,各自手持青 ,一邊反覆歌唱,在附近的森林中跳舞。
參照:
《民俗藝能辭典》、《日本舞踊辭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