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鄰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ˋ
部 + 12 畫 = 15 lí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居住在隔壁或附近的人家。如:「鄰居」、「鄰人」、「遠親不如近鄰」。
  2. 基層的行政區域之一。設於村里下。如:「仁愛里十八鄰」。
  3. 附近的、接連的。如:「鄰國」、「鄰里」、「鄰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鄰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ín
解釋:
  1. 戶籍編制單位。古代多以五家為一鄰,現稱里以下的單位為「鄰」。
    【例】鄰里
  2. 住處相近的人家。
    【例】左鄰右舍、敦親睦鄰
  3. 附近的、接壤的。
    【例】鄰國、鄰居、鄰村
  4. 接近。
    【例】鄰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ín
解釋:
[名]
1.戶籍編制單位。古代多以五家為一鄰,現則為里以下的單位。《說文解字.邑部》:「鄰,五家為鄰。」《周禮.地官.遂人》:「五家為鄰,五鄰為里。」
2.住處相近的人家。如:「左鄰右舍」、「敦親睦鄰」。唐.王勃〈杜少府之任蜀州〉詩:「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3.親近的人。《書經.益稷》:「欽四鄰,庶頑讒說若不在時,侯以明之,撻以記之。」漢.孔安國.傳:「四近,前後左右之臣。」《論語.里仁》:「子曰:『德不孤,必有鄰。』」
[動]
接近。《後漢書.卷二五.卓茂傳.論曰》:「夫厚性寬中近於仁,犯而不校鄰於恕。」《清史稿.卷三三五.富僧阿傳》:「黑龍江北鄰俄羅斯,康熙二十九年與定界。」
[形]
附近的、接壤的。如:「鄰國」、「鄰居」、「鄰座」、「鄰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î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在附近的、旁邊的。
    例如:遠親不如近鄰。Uán-tshin put jû kīn lîn.
  2. [名] 行政劃分的最小單位。
    例如:鄰長 lîn-tiúnn。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