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長短 - 教育百科
ˊ
ˇ
cháng duǎ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áng duǎn
解釋:
  1. 長度。
    【例】這件裙子長短適中,不用再修改了。
  2. 意外的變故。
    【例】做人子女要愛護自己的身體,若是有個長短,會令父母擔心。
  3. 是非、善惡。
    【例】隨便說人長短是不道德的行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長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3.是非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áng duǎn
解釋:
1.長度。《孟子.梁惠王上》:「權然後知輕重,度然後知長短。」
2.是非、善惡。《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公平生數言魏其、武安長短,今日廷論,局趣效轅下駒,吾并斬若屬矣!」
3.意外的變故。《儒林外史》第五回:「大娘若有些長短,他爺少不得又娶個大娘。」《老殘遊記》第五回:「他再有個長短,這家業怕不是眾親族一分,這兩個小孩子誰來撫養。」
4.內情、祕密。《西遊記》第三七回:「只恐他母子相見,閑中論出長短,怕走了消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長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是非】【好壞】
對應華語: 長短、是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長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n̂g-té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長度。
    例如:我來共你量褲的長短。Guá lâi kā lí niû khòo ê tn̂g-té. (我來幫你量一下褲子的長度。)
  2. [名] 是非。事理的對與錯。
    例如:咱人毋通烏白講人的長短。Lán lâng m̄-thang oo-pe̍h kóng lâng ê tn̂g-té. (我們不可以胡亂說別人的是非。)
  3. [形] 有長有短、長短不一。
    例如:長短跤 tn̂g-té-kha(長短腳)、十指有長短 si̍p-tsáinn ū tn̂g-t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長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長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