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門戶 - 教育百科
ˊ
ˋ
mén h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én hù
解釋:
  1. 房屋的出入口。
    【例】近日小偷猖狂,務必小心門戶。
  2. 家庭的地位。
    【例】門戶相當。
  3. 比喻出入必經之地。
    【例】桃園國際機場是臺灣對外空中交通的重要門戶。
  4. 派別。
    【例】門戶之見、門戶之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門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én hù
解釋:
1.門。《孟子.盡心上》:「民非水火不生活,昏暮叩人之門戶,求水火無弗與者,至足矣。」《呂氏春秋.季春紀.先己》:「不出於門戶而天下治者,其惟知反於己身者乎。」
2.家庭的地位。《儒林外史》第一一回:「此番招贅進蘧公孫來,門戶又相稱,才貌又相當,真個是『才子佳人,一雙兩好』。」《紅樓夢》第五一回:「寶玉道:『給他多少?』婆子道:『少了不好看,也得一兩銀子纔是我們這門戶的禮。』」
3.比喻出入必經的要地。如:「大沽口是平津的門戶。」
4.比喻事物的機栝。《易經.繫辭上》「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句下三國魏.韓康伯.注:「乾坤其易之門戶。」《西遊記》第二○回:「這一篇偈子,乃是玄奘法師悟徹了多心經,打開了門戶。那長老常念常存,一點靈光自透。」
5.派別、朋黨。如:「門戶之見」。
6.妓院。《警世通言.卷二四.玉堂春落難逢夫》:「買良為娼,也是門戶常事。」
7.武術上指架勢。《水滸傳》第九回:「林冲想道:『柴大官人心裡只要我贏他。』也橫著棒,使個門戶,吐個勢,喚做撥草尋蛇勢。」《水滸傳》第七四回:「當時燕青做一塊兒蹲在右邊。任原先在左邊,立個門戶。」
8.泛指門窗。《紅樓夢》第一四回:「這三十個每日輪流各處上夜,照管門戶,監察火燭,打掃地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門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1.【門樓】2.【地位】
對應華語: 門戶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門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mn̂g-hōo
又音: bûn-hō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房屋或其他建築物的出入口。
    例如:兩家門戶相對。In nn̄g ke mn̂g-hōo sio-tuì. (他們兩家的門戶相對。)
  2. [名] 家庭的地位。
    例如:門戶相當 mn̂g-hōo siong-tong。
  3. [名] 指國家或地方的出入口。多指海港或空港。
    例如:基隆是臺灣頭的門戶。Ke-lâng sī Tâi-uân-thâu ê mn̂g-hōo. (基隆港是北臺灣的門戶。)
  4. [名] 派系、派別。
    例如:門戶之見 mn̂g-hōo tsi kiàn。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門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門戶 相關客家語 門戶
相似詞 派別、門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