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開發 - 教育百科
kāi fā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āi fā
解釋:
  1. 開拓、開闢。
    【例】為了避免都市人口過度集中,政府正積極開發衛星市鎮。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開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āi fā
解釋:
1.拆開。《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中》:「吏民上封事書,宦官左右開發,尚書不得知。」
2.啟發、教導。《北史.卷二四.列傳.崔逞》:「故勞卿朝夕遊處,開發幼蒙。」
3.開拓、開闢。如:「開發資源」。《漢書.卷七七.蓋諸葛劉鄭孫毋將何傳.孫寶》:「頗有民所假少府陂澤,略皆開發,上書願以入縣官。」
4.花朵綻放。明.袁宏道〈晚遊六橋待月記〉:「梅花為寒所勒,與杏桃相次開發。」
5.支付。《老殘遊記》第二回:「將行李卸下,開發了車價酒錢。」《文明小史》第三五回:「到了店裡,開發轎錢,那轎夫定要雙倍。」
6.開支、錢財。《品花寶鑑》第八回:「我們並不是沒有帶錢,想漂你的開發。」
7.打發。《蕩寇志》第一六回:「我開發他們去了,不惟杜絕後患,且教他們去傳揚我山寨仁義。」
8.發落、處置。《儒林外史》第五一回:「萬中書開發了原差人等,官司完了,同鳳四老爹回到家中。」《紅樓夢》第一四回:「本來要饒你,只是我頭一次寬了,下次人就難管,不如現開發的好。」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開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開荒】【開墾】【開闢】【開拓】
對應華語: 開發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開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ai-hua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有計畫的開拓新的事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開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開發 相關客家語 開發
相似詞 啟迪、啟示、開闢、開拓、開墾、開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