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阿美族成年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mi Tsu Cheng Nien Li
作者: 張麗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禮儀名。臺灣原住民各族群皆有成年禮,其儀式隆重且各具特色。阿美族的成年禮是新人入級的儀式活動,依年齡層分為數階級。僅以男性來分級;自十五歲開始,相隔三至五年(南部阿美族)或七至八年(北部阿美族)為一階級。儀式日期選擇在各部落豐年祭之前或其間一天舉行。早期成年禮儀式參加之少年得於儀式前數日行齋戒,至儀式當日會合於集會所廣場,接受一老者執藤杖鞭韃臀部以示訓戒,接著到頭目家接受賜酒與祝詞。有些部落至今仍維持此項傳統禮俗。如青年較低階級者得經過捕鳥、賽跑、野外宿夜或捕魚等訓練,然後祭拜天神才進入豐年祭儀式。這種以年齡分級的各種訓練是阿美族部落生命繁衍之象徵,在培養青年責任感與尊老敬賢的美德。透過成年禮儀式活動過程成為阿美族之社會教育典範。其階級分法各部落相異。依年齡大小大體分成兩大系統:一、老年組;其中分為 卡拉斯、 拉吉路特、 老人組第三級、第四級、第五級和年少級共六階級。二、青年組;其中分為 青年幹部組、 拉格令、 明諾諾愛、 巴比格蘭、 部卡隆、 巴該隆愛等六級。
參照:
明立國著《臺灣原住民族的祭禮》(1989)、劉其偉《臺灣土著文化藝術》民國七十二年再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阿美族成年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