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陌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6 畫 = 9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田間南北向的小路。如:「阡陌」。
  2. 陌生:不熟悉、初見聞的。如:「陌生人」、「這件事對我來說非常陌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陌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田間的小路。
    【例】阡陌縱橫
  2. 街市中的小路。
    【例】巷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田間東西向的小路。另有一說為南北向。如:「阡陌縱橫」。《史記.卷五.秦本紀》:「為田開阡陌。」司馬貞索隱引《風俗通》:「南北曰阡,東西曰陌。河東以東西為阡,南北為陌。」漢.曹操〈短歌行〉:「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後泛指小路。晉.陶淵明〈詠荊軻〉詩:「素驥鳴廣陌,慷慨送我行。」
2.市中街道。《後漢書.卷七四上.袁紹傳》:「士無貴賤,與之抗禮,輜軿柴轂,填接街陌。」唐.王昌齡〈閨怨〉詩:「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副]
突然。同「驀」。《劉知遠諸宮調.第二》:「正是相別,陌聞人叫。」《三國志平話.卷中》:「眾官未吃,陌聞一聲響亮若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i̍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