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霾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ˇ
部 + 14 畫 = 22 mái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懸浮在空氣中的煙、塵等微粒聚集,所造成的昏暗現象。如:「陰霾」、「塵霾」。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霾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ái
解釋:
  1. 懸浮在空氣中的煙、塵等微粒聚集形成的昏暗現象。
    【例】天空一片陰霾。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ái
解釋:
[名]
懸浮於空氣中之煙、塵等微粒聚集形成的昏暗現象。唐.盧綸〈送惟良上人歸江南〉詩:「苦霧沉山影,陰霾發海光。」《紅樓夢》第七八回:「塵霾斂兮星高,溪山麗兮月午。」
[動]
1.大風揚塵土,從上而下。《詩經.邶風.終風》:「終風且霾,惠然肯來。」
2.覆藏。通「埋」。《楚辭.屈原.九歌.國殤》:「霾兩輪兮縶四馬,援玉枹兮擊鳴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aze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懸浮於大氣中無法由肉眼察覺之極小且數量甚多乾燥微粒,足使天空呈現不透明之乳白色,使能見度受到嚴重影響。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詞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