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飄 - 教育百科
播放
部 + 11 畫 = 20 piāo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隨風吹動。如:「飄揚」、「飄動」。
  2. 隨風吹送。如:「飄香」。
  3. 飄零:①木葉零落貌。如:「落葉飄零」。②比喻身世不幸。如:「人生飄零」。
  4. 飄飄:①風吹動的樣子。如:「旗正飄飄」。②輕舉飛揚。如:「飄飄欲仙」、「仙樂飄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飄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iāo
解釋:
  1. 隨風搖曳。
    【例】飄動、飄揚 ◎
  2. 隨風吹送。
    【例】飄香
  3. 書名。美國女作家密西爾的小說名著。以美國南北戰爭為背景,並以女主角郝思嘉的感情事件為經緯,其間穿插種族間的矛盾糾葛,頗能反映當時社會狀況。西元1939年拍成電影,譯名為〈亂世佳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iāo
解釋:
[名]
1.旋風。參見「飄風」條。
2.書名。美國作家宓西爾的小說名著《Gone with the Wind》的中文譯名。以美國南北戰爭為背景,透過女主角郝思嘉的感情事件,穿插種族間的矛盾糾葛,頗能反映當時社會狀況。西元一九三九年拍成同名電影,中文譯名改為「亂世佳人」。
[動]
1.隨風擺動或飛揚。如:「飄動」、「飄揚」、「旗正飄飄」。隋.楊廣〈宴東堂〉詩:「清音出歌扇,浮香飄舞衣。」
2.隨風吹送。如:「飄香」。唐.白居易〈長恨歌〉:「驪宮高處入青雲,仙樂風飄處處聞。」
3.吹起來。唐.白居易〈落花〉詩:「桃飄火燄燄,梨墮雪漠漠」宋.姜夔〈昔遊〉詩:「疾風吹大片,忽若亂飄瓦。」
4.泛指流浪、居無定所或移動不定。同「漂」。 如:「飄泊」、「飄盪」。唐.韓愈〈祭河南張員外文〉:「我落陽山,以尹鼯猱;君飄臨武,山林之牢。」明.高啟〈施君眠雲堂〉詩:「浩然身欲飄,若乘無倪舟;朝至乎帝郷,夕返乎仙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hia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風輕輕的吹動。
    例如:飄揚 phiau-iông。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