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黜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5 畫 = 17 ch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ù
解釋:
  1. 貶降、革職。
    【例】罷黜、黜陟
  2. 擯除、排斥。
    【例】黜惡、屏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ù
解釋:
[動]
1.貶降、革職。如:「罷黜」。《論語.微子》:「柳下惠為士師,三黜。」唐.柳宗元〈封建論〉:「有罪得以黜,有能得以獎。」
2.擯除、排斥。《左傳.昭公二十六年》:「咸黜不端,以綏定王家。」唐.柳宗元〈送元十八山人南遊序〉:「世之學孔氏者則黜老子,學老子者則黜孔氏,道不同,不相為謀。」
3.廢免、廢除。《國語.晉語一》:「公將黜太子申生而立奚齊。」《漢書.卷八八.儒林傳.序》:「天下並爭於戰國,儒術既黜焉,然齊魯之間學者猶弗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u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用力摩擦、搓揉以使物體表面的東西脫落。
    例如:用手出力共伊黜。Iōng tshiú tshut-la̍t kā i thut. (以手用力摩擦搓揉。)
  2. [動] 毛髮掉落。
    例如:黜毛 thut-mn̂g(掉頭髮)。
音讀: thu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鏟。
    例如:黜塗沙 thuh thôo-sua(鏟沙土 )。
  2. [動] 爭奪、競爭。
    例如:黜人飯碗。Thuh lâng pn̄g-uánn. (搶人家飯碗。)
  3. [動] 用尖銳的東西戳刺。
    例如:我的衫予人黜一空真大空。Guá ê sann hōo lâng thuh tsi̍t khang tsin tuā khang. (我的衣服被人家戳破一個大洞。)
  4. [動] 揭瘡疤。
    例如:你莫黜人的根仔絡仔。Lí mài thuh lâng ê kin-á-le-á.(你不要揭人家的瘡疤。)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