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易經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易經


教育Wiki

易經》是中國最古老的文獻之一,並被儒家尊為「五經」之首;上古三大奇書:《黃帝內經》、《易經》、《山海經》。《易》事實上是集合了古代的《連山易|連山》、《歸藏》和《周易》宋代《三字經》中提到:“有連山,有歸藏,有周易,三易詳”,但《連山》和《歸藏》已經失傳。《易經》以一套符號系統來描述狀態的變易,表現了中國古典文化的哲學和宇宙觀。它的中心思想,是以陰陽兩種元素的陰陽一元論去描述世間萬物的變化。

廣義的《易》包括《易經》和《易傳》。《易經》分為《上經》三十卦,《下經》三十四卦。由於《易經》成書很早,大約在西周時期,文字含義隨時代演變,《易經》的內容在春秋戰國時便已不易讀懂,因此春秋戰國時代的人撰寫了《十翼》,又稱為《易傳》,以解讀《易經》。

普遍認為《易經》最初是占蔔用的書,但它的影響遍及中國的哲學、宗教、中醫|醫學、天文、算術、文學、中國音樂|音樂、藝術、軍事和武術。自從十七世紀開始,《易經》亦被介紹到西方。

目錄

名字的由來

《周易》一名有幾種不同的解釋。 

  • 「周」,東漢鄭玄〈易論〉,認為「周」是「周普」的意思,即無所不備,周而復始。而唐代孔穎達《周易正義》認為「周」是指岐陽地名,是周朝的代稱。有人認為《易經》流行於周朝故稱《周易》,亦有人依據《史記》的記載「文王拘而演周易」,認同《易經》乃周文王所著。然而在幾種較早期的文獻,例如《論語》、《莊子》、《左傳》卻只稱《易經》為《易》,「周易」之名最早見於《周禮》;然而《周禮》的年代,學者還有爭議。所以,就文獻而言,「周」應該是後來加上去。若以《周禮》的系統來看,《三易》的名稱皆無朝代名,所以《周易》的「周」解釋為「周普」和其它兩種占筮書,比較能夠相應。然而夏代是否有《連山易|連山》、商代是否有《歸藏》也都還是問題。兩書很可能也是「古史積累說」所言的現像。所以比較肯定的是,《易經》或《周易》原來只稱為《易》。
  • 「易」,也有幾種解釋:
  1. 易由蜥蜴而得名,為一像形字,此說出自許慎《說文解字》;而蜥蜴能夠變色,俗稱「變色龍」,所以「易」的變易義,為蜥蜴的引申義。
  2. 必須指出,理解西周之“易”,理當以西周禮樂制度的變革為條件。禮指“從容之節”,易即雅樂,都是統治階級駕馭黎民百姓,維護宗法制度的手段和工具。《周易》保存了西周鐘鼓“交響樂”的框架規制,鐘鳴鼎食在西周的底層社會是難以想像的。
  3. 日月為易,像徵陰陽。取自東漢魏伯陽《周易參同契》
  4. 日出為易。陳鼓應認為這個意思,也是「乾」的本義。
  5. 易是占蔔之名。
  6. 變易、變化的意思,指天下萬物是常變的,故此《周易》是教導人面對變易的書。物質世界是絕對運動的,思維反映存在,所以思維也應當是不斷變化的,與時俱進的,即天人合一。
  7. 交易,亦即陰消陽長、陽長陰消的相互變化。如一般的太極圖所顯示的一樣。
  8. 『易』即是「道」,恆常的真理,即使事物隨著時空變幻,恆常的道不變。
  9. 《繫辭傳》:「生生之謂易」。(生生不息,義似「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體會生命之美、日新又新。)

在《周禮》「太蔔」的記載中,亦有《三易》的說法;《三易》是指《連山易|連山》、《歸藏》和《周易》,三個不同朝代的占筮書。據說「連山」是夏朝的占筮書,「歸藏」是殷商的占筮書,「周易」是周朝的占筮書。

東漢鄭玄的著作〈易論〉認為「易一名而含三義:易簡一也;變易二也;不易三也。」這句話總括了易的三種意思:「簡易」、「變易」和「恆常不變」。即是說宇宙的事物存在狀能的是1)順乎自然的,表現出易和簡兩種性質;參看《周易.繫辭傳.上》把「易」的性質歸屬於「乾」,把「簡」的性質歸屬於「坤」。2)時時在變易之中;3)又保持一種恆常。如《詩經》所說「日就月將」或「如月之恆,如日之升」,日月的運行表現出一種非人為的自然,這是簡易;其位置、形狀卻又時時變化,這是變易;然而總是東方出、西方落這是「不易」。

而《易經》的「經」是指經典的著作。儒家奉《周易》、《尚書》、《詩經》、《禮記》、《春秋》為《五經》。如同前文所說,「經」是後來為了尊稱這些書,而加上的稱呼,原來《五經》只稱為《易》、《詩》、《書》、《禮》、《春秋》。

歷史

傳統的說法

周易的成書時間歷來頗多爭論。傳說遠古的伏羲創八卦、夏禹將其擴充為六十四卦,六十四卦被記載在《連山》一書,《連山》以「艮」為第一卦。到了商朝,六十四卦的次序被重新排列,被記載在《歸藏》一書,以「坤」為第一卦。

依據司馬遷《史記》的記「文王拘而演周易」,後人因此認為《易經》是商朝末年、西周之初的時候確立,是周文王奠定了《易經》以「-{乾}-」為第一卦,並為每一卦寫下「卦辭」(卦像的解釋)。周文王之子、周武王之弟周公旦則被認為是「爻辭」(每一爻的解釋)的創立者。卦辭和爻辭的內容不單影響周朝的歷史,也影響到「詩經」的文學風格。

《十翼》被認為是春秋時期孔子的弟子與再傳弟子作品。它是對《易經》的詮釋,有十篇,包括:一、彖上傳,二、彖下傳,三、像上傳(又稱「大像」),四、像下傳(又稱「小像」),五、繫辭上傳,六、繫辭下傳,七、文言傳(文言是解釋二卦經文的言語),八、序卦傳,九、說卦傳,十、雜卦傳。但根據記載,《十翼》的分類方法尚有其他方式,分類方法並未達致統一。到了漢武帝以後,《十翼》被稱為《易傳》,並被視為《周易》的一部分。

現代的說法

在近五十年,出現了新的《易經》歷史研究,西方和中國的學者根據商、周朝的占蔔用的獸骨和龜甲上的甲骨文,青銅器上的鐘鼎文以及其它史料研究。1973年,湖南長沙的西漢馬王堆出土了將近完整的、公元前二世紀的《易經》、《道德經》和其它書籍,是現存《易經》的最早版本,並包含了以前一直被認為是孔子所著的〈繫辭傳〉上、下,但並不包括《十翼》其它的部分。

當代的學者懷疑周文王、孔子並非《易經》的作者,部分學者更認為六十四卦的概念比八卦更早形成。學者比較過長沙馬王堆出土的《易經》和周朝的鐘鼎文之後,認為《易經》不可能是周文王所著,最可能的成書日期應是西周後期,大約公元前九世紀末。現時一般認為《易經》並非任何一個傳說或歷史人物的著作,而是西周時期占筮用的文字編纂而成。

然而,歷代研究《易經》的學者大多不懂得《易經》本文的意義,所以認為《易經》本文非周文王所創或是認為是西周時期占筮用的文字編纂而成都是毫無根據的臆測而已。

至於《易傳》,宋代的歐陽修即已懷疑《易傳》不是同一人所作,當代的學者認為《易傳》裏面的篇章最早出現於中國戰國 (中國)|戰國時期,但亦有部分篇章是西漢年代所著。清初學者惠棟說:“棟四世鹹通漢學,以漢猶近古,去聖未遠故也。《詩》、《禮》毛、鄭,《公羊》何休,傳注具存;《尚書》、《左傳》,偽孔氏全采馬、王,杜元凱根本賈、服;唯《周易》一經,漢學全非。”《松崖文鈔》卷一《上制軍尹元長先生書》

流傳與學派

相傳秦始皇焚書坑儒之時,李斯將《周易》列入醫術占蔔之書而得以幸免。之後各個朝代都有人研究《周易》,包括漢代的京房、鄭玄,魏晉時代的王弼,唐代的陸德明、李鼎祚、孔穎達,宋代的邵雍、程頤、朱熹等等。

宋代興起了易圖的研究,像廣為人知的河圖、洛書、先天圖、後天圖、太極圖(含陰陽魚的圓形圖案)等,都是《易經》原著中所無、後人根據對《易經》的理解添加進去的。

歷代研究周易的大致可分為兩個學派:義理派和像數派。義理派強調從八卦和六十四卦的卦名的涵義來解釋卦爻像和卦辭、爻辭。像數派注重從八卦所像徵的物像來解釋卦爻像和卦辭、爻辭。亦有人認為義理派發掘周易的哲學價值,像數派則著重將周易用於占蔔。前者如王弼、程頤,後者如京房、邵雍。

明代末年,《易經》被傳教士翻譯並傳播到西方。十七世紀末,德國哲學家及數學家萊布尼茨因漢學大師布維(Joachim Bouvet,漢名白晉,1662年-1732年)的介紹、更將《易經》以二進制解釋。現在無論中國大陸、台灣和西方各國都有不少人研究《易經》。

根據江弘遠《京房易學流變考》一書,自從《京氏易傳》出現後,受朱熹、惠棟,以及《四庫總目提要》的推波助瀾,均認為此書及其條例是出自京房本人之手。本書以沈延國論點加以延伸,確定京房是以十二辟卦所統領的六十卦反復配六十鐘律,八宮卦、納甲、納音則是由荀爽、虞翻、干寶等另一非京氏《易》學流派演變而來《四庫提要》稱“發揮漢儒之學,以荀爽,虞翻為主,而參以鄭康成、宋鹹、干寶諸家之說,皆融會其義,自為注而自疏之。”,從《京氏易傳》出現後,遂取代京房原有的模式。

結構

易經的內容以「卦」組成,共有六十四卦。每一卦由六層組成,每一層稱為「爻」(粵音:淆,餚,肴)。每一爻以一條長的橫線「⚊」代表陽,稱為「陽爻」;或以兩條斷開的橫線「⚋」代表陰,稱為「陰爻」。從最底層數起,總共有六爻,而六爻以不同的陰、陽配搭,形成六十四種不同的組合。

六爻可以分為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而每一部分的三個「爻」以不同的陰、陽配搭,形成多種不同的組合,稱為卦。六爻由下而上解最下為:《初、二、三、四、五及上》,由三爻所生的卦「由上而下」為之(上卦)或「外卦」、在下方為之「下卦」或「內卦」。

每一卦代表一種狀態或過程。

亦有一個說法為伏羲氏所創先劃出三畫的爻出來再推出(-{乾}-)、(坤)、(震)、(離)、(巽)、(坎)、(艮)、(兌)的卦。

後人以「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像、四像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卦」來解釋的卦的構成。太極(☯)代表一,傳統的太極圖代表了陰陽互補;一分為二,分開了陰和陽,即是兩儀;二分為四,即是四像:太陽、少陽、少陰、太陰;四分為八,即是八卦;兩個八卦相疊,即成八八六十四卦。但亦有學者指出歷史資料顯示,占筮的卦像,最早出現時便已經是六十四卦,反而八卦是後人的詮釋。


易與哲學

易與二進制

中國有廣為流傳的觀點認為現代計算機的二進制來自於中國的八卦,但這早已被證明是一個神話。對這一錯誤,郭書春在《古代世界數學泰鬥劉徽》一書461頁指出:“中國有所謂《周易》創造了二進制的說法,至於萊布尼茲受《周易》八卦的影響創造二進制並用於計算機的神話,更是廣為流傳。事實是,萊布尼茲先發明了二進制,後來才看到傳教士帶回的宋代學者重新編排的《周易》八卦,並發現八卦可以用他的二進制來解釋。”因此,並不是萊布尼茨看到陰陽八卦才發明二進制。梁宗巨著《數學歷史典故》一書14~18頁對這一歷史公案有更加詳盡考察,想進一步了解者可參考。http://my.hoopchina.com/book/blog/2460513.html 數學科普:常識性謬誤令人憂

二進制本身具有加減乘除計算,有二進制與十進制等其他進制的換算等等。二進制與陰陽八卦截然不同,陰陽八卦根本沒有加減乘除運算,沒有與其他進制的換算。把僅僅表面上類似的陰陽八卦當成二進制實際上犯了大物理學家費曼所說的草包族科學的謬誤。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8%93%E7%BB%8F

相關閩南語 易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