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會興趣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社會興趣


教育Wiki

目錄

定義
社會興趣(social interest)是阿德勒學派重要概念之一,意指個體感知到自己是社群的一部份,產生對社會事務的態度,指與個人的「社區一體感」相應的行動,包含個人對於世界上的所有他人都抱持正向的態度,與人合作並做出貢獻的能力。
阿德勒將社會興趣等同於認同感及對他人的同理心──「用他們的眼、耳、心來看、聽及感受這個世界。」(註一)
社會興趣的形成與發展
社會興趣需要我們與當下(現在、此刻)有充分的接觸,因而能朝有意義的未來邁進,人們樂於相互付出與回報,同時發展出一種對人道的認同感、願為他人福祉奉獻的熱忱與能力。
人是社會的群體,社會興趣是經由教導、學習和運用而來的,此社會化歷程起始於我們的童年階段,內涵為在社會上找到自己適切的位置,產生歸屬感和有貢獻感。(註一)
阿德勒認為人需要歸屬感,當我們害怕不能被我們所重視的團體接納時,許多問題便接踵而來,因此歸屬感不足時,個體會產生焦慮。當個體知覺到自己是人類社會的一份子,個體在處理社會事務時的態度上是一種隸屬感和貢獻感,隨著社會興趣的培養,自卑與疏離會消失。
阿德勒認為一個人是否心理健康的重要條件之一是觀看這個人的社會興趣發展為何。當人們從共同參與活動和互相尊重而表達出社會興趣,此時他們是往生命的光明面發展,相反的,則會變得沮喪,且朝無益於生命的方向走向消亡。(註二)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社會興趣
英文關鍵字:social interest
參考文獻
註一:Gerald Corey(2009).諮商與心理治療 理論與實務(八版)(修慧蘭、鄭玄藏、余振民、王淳弘、楊旻鑫、彭瑞祥譯)。台北:雙葉書廊。 p.114
註二:樊雪春(主編)(2009)。諮商輔導學辭典。臺北市:五南。p.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