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花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花(flower)
花是被子植物(又稱開花植物)生殖器官,根據其雄蕊和雌蕊是否位於同一朵花上,可將花分成:雌雄同株和雌雄異株,隨著傳粉、受精然後形成種子,而達到繁延下一代的功能。(註一)

花的組成

(一) 花托:是花梗末端延伸的部位,也就是花長出來的地方。
(二) 花瓣:包圍在植物生殖器官以外的結構,常有鮮豔的顏色吸引昆蟲來授粉。
(三) 萼片:花苞周圍的小葉狀結構,通常為綠色。
(四) 雌蕊:也就是花的雌性生殖器官,由子房、柱頭和花柱所構成。子房裡面含有一個或數個胚珠,每個胚珠裡都還有一個雌性生殖細胞。柱頭則是雌蕊頂端的部位,其表面濕黏,再傳粉時有利於花粉黏附上去。花柱則是連接柱頭和子房的構造。(註一)
(五) 雄蕊:也就是花的雄性生殖器官,由花絲及花藥所組成,每個花藥皆由許多花粉囊構成,花粉囊內包含著許多花粉。

開花植物的生殖

(一) 授粉:分成自花授粉和異花授粉,隨著風力或昆蟲的外力,將花粉從雄蕊送到相同花朵或不同花朵的柱頭上,有些自花授粉的開花植物,其雄蕊會自行彎曲到柱頭去傳遞花粉。
(二) 傳粉:也就是花粉中的精核傳遞到胚珠內的過程。當花粉落到柱頭上後,便會形成花粉管,花粉管會沿著花柱連到子房,再進入到胚珠中,使得精核可以進入胚珠內。
(三) 受精:精核與胚珠內卵細胞結合,形成合子,而另一個精核則會與胚珠內的2n細胞結合,形成胚乳。(註一)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花
英文關鍵字: flower

參考書目

註1:奧斯朋出版編輯群/原著,李千毅/譯者,《圖解生物辭典》,p.28-31,台北市:天下遠見,2006年再版。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