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虎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貓科動物中有許多著名的獵獸,虎是其中最大最強壯的一種。成年的熊虎體重最高紀錄曾高達330公斤。虎在樹林中和茂密的草地上隱藏得非常好,虎和豹一樣,主要都是在夜間覓食。但雖然虎的身材高大,但卻能夠無聲無息地接近獵物,然後進行偷襲。牠們用前爪抓住獵物,然後咬住牠們的喉嚨,將其殺死。被殺死的獵物經常都會被拖到水源附近,剩下沒吃完的肉會被掩蓋起來,留做明後幾天的食物。也甚至曾經出現虎咬人致死的情況,其中在自然棲息地遭到破壞的地區,這種情況更為明顯。最近幾年,虎的數量大幅減少,主要原因是非法獵捕。目前,世界僅存的虎可能已經不到七千隻。(註2)

西伯利亞虎

西伯利亞虎曾經生活在遍布亞洲東北部廣大針葉林地帶,所以也叫東北虎,牠們體格壯碩,明顯有別於其他虎類,雄虎身長可達四公尺,體重超過300公斤。牠們的頭骨相當重,口鼻部也比印度虎寬闊,也更有力。西伯利亞虎的棲息地氣候夏天炎熱,冬天天寒地凍。為了生存,身上的毛比亞洲其他地方老虎的毛長,而且濃厚,整體毛色比其他虎要但一些。目前,因為受到獵人的捕獵,牠們的活動範圍僅限於偏遠的自然保護區,那裏受到嚴格的保護。然而,儘管採取這些措施,西伯利亞虎的數量仍然持續遞減中。現在,人工飼養的西伯利亞虎大於野生西伯利亞虎的數量。(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虎
英文關鍵字: Tiger

參考書目

註1: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136。
註2:動物大驚奇,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頁279。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