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鴨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鴨(duck)
1. 鴨通常都會生活沼澤和池塘,牠們在那裡嬉戲玩耍,覓食休息。大多的鴨類也都是典型候鳥,牠們春去秋來,不辭辛勞。(註2)
2. 鴨的種類眾多,大部分的雄鴨都擁有華麗羽毛的特點,而秋天剛飛來的雄鴨,身上的羽毛卻較為樸素,和雌鴨很難分辨。雌鴨雖然很樸素,比較難發現,但牠們身邊大多都跟隨著美麗的雄鴨。(註1)

種類

鴨有分為在水面覓食的鴨,或是潛入水裡覓食的鴨。前者為陸鴨,後者為潛水鴨。水面覓食的鴨會吃浮在水面上的水草或種子,如我水上的食物變少,也會將頭伸進水哩,用倒立的姿態吃水裡食物,同時會拼命滑動雙腳,為的就是不讓身體浮起來。而潛水鴨在入水前,會往上挺起身體,而這時不是往上飛,而是猛然的鑽入水裡,過一下子,再從另一個地方冒出來。(註1)

綠頭鴨

綠頭鴨又叫野鴨,是大多數鴨子的祖先,通常也都會按造季節的變遷而做遷移的候鳥,冬天會飛往溫暖的南方,夏天時再飛回北方繁殖進行繁殖。(註2)

針尾鴨

針尾鴨中央有一對尾羽很長,前端非常尖銳,因此得名。在春天繁殖期,雄鴨常圍繞著母鴨戲水,並不斷發出柔和叫聲,以討好雌鴨。針尾鴨喜歡生活在淡水,冬天則在海邊的濕地活動。

斑嘴鴨

班嘴鴨的嘴黑黑的,但嘴的尖端是黃色,就像塗了一層口紅一樣,在繁殖期間班嘴鴨的黃色嘴端頂尖處會出現一個黑點,這是牠們的最大特徵。(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鴨
英文關鍵字: duck

參考書目

註1:自然圖鑑:600種動物植物觀察術,里內藍文,松岡達圖,遠足文化,2010,頁148。
註2:動物百科,姚啟久主編,漢宇國際文化,2008,頁133。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9%B4%A8
相關閩南語 鴨仔鴨仔囝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