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領域 450-2 學習階段 7
學習內容 450-Ac-Ⅳ-1
學年度 109學年度上學期 年級 七年級
教科書版本 南一 章節 天氣與氣候
投稿人 葉郁菁
此標籤共 6 筆詞條
詞條類別 詞條名稱 詞條解釋
對流雨
地形雨
滯留鋒
滯留鋒 指當冷鋒、暖鋒相遇,且兩道鋒面勢力不相上下,造成鋒面停滯不前的現象,由於冷鋒密度較大會抬升暖鋒,因此常伴隨著長時間的降雨,稱為鋒面雨。 冷鋒:冷空氣移動所形成的鋒面,因推移暖空氣,會使一地氣溫下降。 暖鋒:暖空氣移動所形成的鋒面,因推移冷空氣,會使一地氣溫上升。
對流雨 夏季時,因高溫導致蒸發強烈,空氣對流旺盛,暖濕空氣因上升冷卻而凝結導致降雨,一般常見的午後雷陣雨即為對流雨,其特徵為雨區小、雨時短但雨勢大。
地形雨 當濕空氣由海面向內陸吹拂,若遇山地隨地形爬升,易於半山腰處因氣溫較低而凝結致雨,稱為地形雨。此一下雨的坡面稱為迎風坡,當風翻越至另側的背風坡時,則因空氣乾燥且氣流隨地形下沉而少雨。

天氣與氣候的公開連結

詞條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