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領域 450-2 學習階段 7
學習內容 450-Ad-Ⅳ-2
學年度 109學年度下學期 年級 七年級
教科書版本 南一 章節 臺灣的人口組成與多元文化
投稿人 葉郁菁
此標籤共 6 筆詞條
詞條類別 詞條名稱 詞條解釋
自然增加率
人口金字塔
社會增加率
扶養比 指一地區被扶養人口(老年、幼年)與扶養人口(壯年)之比例,比例越高,表示扶養負擔越沉重。 其公式為:[(老年人口+幼年人口)/壯年人口]*100%。 其中,老年人口指65歲以上人口,幼年人口指14歲以下人口,壯年人口指15-64歲人口。
性別比 指一個地區男性人口與女性人口之比例,其公式為男性人口數:女性人口數=X:100,亦即每100位女性人口相當於多少位男性人口。 以長期自然平均的狀況而言,性別比應接近於100,但有些地區受文化、戰爭、經濟、社會等因素影響而有落差。
人口金字塔 一、收集一地的總人口數,再按照性別、年齡資料的百分比或人口數繪製而成的圖表,可用以表示一地的人口組成。 其繪製方法如下: 1.縱向:以每5歲為一層,由下往上年紀漸增,最下層為0-4歲,向上依序為5-9歲、10-14歲…等。 2.橫向:計算每一年齡層的男女人口數或比例後,男生畫於左邊,女生畫於右邊。 二、一地的人口金字塔圖型,可用以了解一地出生率、死亡率,及推估一地的經濟情形,一般可分為: 1.低金字塔型:出生率高、死亡率高,經濟較為落後。 2.高金字塔型:出生率、死亡率漸減,多為發展中國家。 3.彈頭型:出生率低、死亡率低,多為經濟發達的已開發國家。 三、人口金字塔可呈現一地人口組成,例如老年、壯年、幼年人口比例,及性別比例。若長期追蹤一地的人口金字塔,則可推估該地區人力資源的消長、現今的人口危機及影響、未來的人口政策…等。

臺灣的人口組成的公開連結

詞條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