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領域 450 學習階段 5
學習內容 450-Ab-Ⅲ-1
學年度 109學年度上學期 年級 五年級
教科書版本 康軒 章節
投稿人 Jan
此標籤共 5 筆詞條
詞條類別 詞條名稱 詞條解釋
錮婢
朱一貴
示禁碑 18世紀初清領時期戊守臺灣的官兵常常會在路邊喝酒、賭博,甚至勒索路過的民眾,讓民眾苦不堪言,於是官府就下令「嚴禁戍衛官兵騷擾過往民眾」。目前在臺南小南門中,可見到道光年間所立「示禁碑」,是考據當時的社會情況很好的佐證資訊。
朱一貴事件 朱一貴事件是在1721年臺灣清領時期,由於當時清朝在台灣的官吏常常欺壓百姓,造成百姓生活十分困難。當時由於鳳山縣農人,被鳳山知縣徵糧斂財,大家苦不堪言。也因此各方民眾集結,發起了第一起大型民變,當時佔領了整個臺南府城,並且控制全台的行政中心,自立為王。因為朱一貴以養鴨為業,故又俗稱鴨母王。 這次的民變讓清朝非常震驚,開始改變管理方式,加強對臺灣的內部治理。

清領前期的社會與文化的公開連結

詞條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