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元君 - 教育百科
ˊ
yuán jū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án jūn
解釋:
1.道家稱男子登仙者為「真人」,女子登仙者為「元君」。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九七.南極王夫人授楊羲詩.序》:「南極王夫人,王母第四女也。名林,字容真,一號南極紫元夫人,或號南極元君。」
2.善良的君主。《國語.晉語七》:「抑人之有元君,將稟命焉。」
3.父祖。漢.劉向《古列女傳.卷七.孽嬖傳.齊東郭姜》:「請就元君之廟而死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元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元君有以下數義:
1.女仙稱號。〔洞真高上玉帝大洞雌一玉檢五老寶經〕:「夫稱元君也,皆女子之神也。雌一洞房三素元君者是也。」〔文昌大洞仙經〕:結中元真精魂名元君。即太一元君也。元君謂之雌一,蓋女人為之女仙得道,皆號元君,為最極貴之稱。2.內丹名詞。即上丹田神名。居人頭,常遏死戶,開生門,含人生長。3.人名。(1)傳為老子之師。〔抱朴子內篇.金丹〕:「元君者,老子之師也。」(2)〔雲笈七籤〕卷九十七〔南極王夫人授楊羲詩.序〕:「南極王夫人,王母第四女也……一號南極紫元夫人或號南極元君。」4.猶稱學道服丹之仙人。〔抱朴子內篇.金丹〕:「元君者,大神仙之人也,能調和陰陽,役使鬼神風雨,驂駕九龍十二白虎,天下眾仙皆隸焉,猶自言亦本學道服丹之所致也,非自然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元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