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丈夫 - 教育百科
ˋ
ˋ
dà zhàng f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zhàng fū
解釋:
  1. 有志氣而勇敢剛毅的男子。
    【例】他的表現真不愧是個頂天立地的大丈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大丈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zhàng fū
解釋:
有志氣而勇敢剛毅的男子。《孟子.滕文公下》:「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史記.卷八.高祖本紀》:「觀秦皇帝,喟然太息曰:『嗟乎,大丈夫當如此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大丈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雪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大丈夫」語出〔孟子.滕文公下〕;孟子曰:「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根據朱注:「廣居,仁也;正位,禮也;大道,義也。」孟子意思是說人生於天地之間,如果能做到居心在仁道之中,立身在禮法上,依照義理行事,有機會出仕的時候,就要率領人民邁向正道;沒有出仕的機會,也可以獨善其身,自行仁義之道。以行道守道為原則,則無處不可居,無處不可行道。也就是說若能居於仁、立於禮、行於義,則財富高位不能動搖他的心,貧窮卑賤不能改變他的節操,威權武力不能屈服他的志氣;像這樣擇善固執,不受習俗薰染,堅定不移的人,可稱得上是頂天立地的「大丈夫」。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丈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大丈夫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大丈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āi-tiōng-h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有志氣而且勇敢剛毅的男子。
    例如:男子漢大丈夫 lâm-tsú-hàn tāi-tiōng-hu。
同義詞: 好漢、男子漢、查埔囝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大丈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大丈夫好漢男子漢查埔囝 相關客家語 大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