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拂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u Wu (1) 
作者: 王克芬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漢、魏屬「雜舞」類。執拂子而舞。拂子又名拂塵,古時談論家取塵(麋屬)之尾為拂子。《拂舞》是江 南 吳 地 的民間舞,又名《白符舞》、《白鳧鳩舞》。《晉書.樂志》:「《拂舞》出自江左,舊云吳舞,亦陳於殿庭。」《宋書:卷十九》:「楊泓拂舞序」曰:「自到江南見《白符舞》或言《白鳧鳩舞》,云有此來數十年矣,察其詞旨,乃是吳人患孫皓虐政,思屬晉也。」晉時有「拂舞曲」五篇:一、「白鳩」二、「白濟濟」三、「白獨祿」四、「碣石」五、「淮南王」。《樂府解題》云;除「白鳩」一曲其餘都不是吳歌。晉《白鳩篇》:「翩翩白鳩,載飛載鳴,懷我君德,來集君庭。」唐李白《白鳩拂舞辭》:「鏗鳴鐘,考朗鼓,歌白鳩,引拂舞。白鳩之白誰與鄰,霜衣雪襟誠可珍。」唐代「清樂」類列有《白鳩》,即《拂舞》(《舊唐書.音樂志》)。當今民間舞中亦有執拂而舞的。可能是古《拂舞》遺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拂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