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摩蘭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Lan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摩蘭(Molam)是泰國東北部伊森(Isam)地區之傳統藝術形式。唱歌時輔以簡單的舞蹈動作,已流傳數代,歌唱者即興吟唱抒情詩配上古音律,並由「Khaen」伴奏,這種「笙」可能起源於寮人,是由十四根竹管排列成平行的兩排,管壁內裝置蘆葦,外型長約一至二米,風箱可產生微妙的共鳴聲,在泰國和柬埔寨非常受人喜愛,有時由兩團以上的人演奏這種樂器,為民族歌謠和民族舞蹈的表演者伴奏。《摩蘭》主要是在婚禮、節慶和佛教儀式時演出,所演唱的傳統歌謠可能與傳奇和愛情故事有關,不過也有較艱澀的政治性題材。
參照:
《The JVC Video Anthology of World Music and Dance》Book 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摩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