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文華公書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沈津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文華公書林為美國圖書館學家韋棣華(Mary Elizabeth Wood)女士於清光緒29年(1904),在湖北武昌私立文華大學創辦的一所圖書館。清宣統2年(1910)對外開放。開始僅少數書報散置於文華東區之一小八角亭內,後建有館舍。內部有編目室、參考室、閱覽室、報紙雜誌室、書庫、孫公紀念室(專藏商學書籍)、羅瑟紀念室(專藏有關中國內容之西文書籍)。司徒氏紀念廳及各辦公室、實習室、圖館學研究室等地設在館內。該館不僅為文華中學,文華大學、華中大學之學校圖書館,同時也對其他學校機關與個人服務,如辦理大學推廣教育、巡迴文庫、書報閱覽處、支館等,皆非限於學校圖書館者。又該館別有博物古物陳列室,藏有古物、礦物人文標本1,100餘種。經費來源主要是美國教會聖公會婦女俱樂部成員之捐款,成員中不少是19世紀後期的新英格蘭船商後裔。韋棣華又進一步創辦文華大學圖書科,並選派學生赴美留學。1920年,韋氏同沈祖榮等在文華大學內創設圖書館學專科學校。不久,文華公書林停辦。出版有[簡明編目法]、[拼音著者號碼編製法]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文華公書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