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71.88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石灰蘇打灰軟化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利用添加石灰蘇打灰於水中,將水中引起硬度之物質藉化學沉澱作用(chemical precipitation)去除之方法。石灰(CaO)主要是去除碳酸鹽硬度,蘇打灰(Na2CO3)則用於去除非碳酸鹽硬度,其反應式如下:
  CaO+H2O→Ca(OH)2
  Ca(OH)2+Ca(HCO3)→2CaCO3↓+2H2O
  Ca(OH)2+Mg(HCO3)2→CaCO3↓+MgCO3+2H2O
  MgCO3+Ca(OH)2→Mg(OH)2↓+CaCO3↓
  Ca(OH)2+MgCl2→Mg(OH)2↓+CaCl2
  Ca(OH...
空氣燃料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單位質量燃料燃燒所需的空氣質量。在完全燃燒的條件下每一莫耳CnHm燃料的理論空氣量為(n+m/4)×(O2+3.78N2)莫耳,亦即空氣燃料比為137.84×(n+m/4)/(12n+m)。燃料中碳的比例增加或氫的比例減少都會減少空氣燃料比。例如C7H16的空氣燃料比為15.11,C8H18(汽油)為15.05,而純碳的空氣燃料比為11.5(n=1, m=0)。
柯柏道格拉斯生產函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柯柏(Cubb)與道格拉斯(Douglas)兩位經濟數理學家以生產函數(投入、產出二者質量之改變)計算經濟成長率,後來經濟學家戴納森(E.F. Denison)則採用此生產函數計算教育對經濟成長的貢獻。也就是說,將「教育」視為一項投入(input)因素,看產出(output)有何改變。
柯柏道格拉斯生產函數之公式為:
  Q=AKαLβ (1)
  logQ=logA + αlogK + βlogL (2)
  其中:Q為實質產出水準
     A為常數項或非固定項
     K為資本儲存量
     L...
最大呼氣流量容積曲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用力做最大吸氣後,再用力做最快速呼氣,以測定其呼氣流量與容積之關係。測定結果以橫座標表示容積,縱座標表示呼氣流量繪成曲線。
大甲溪放草魚有準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計算氣候熱量的一種單位。其意義是指在一段時期內,每日平均溫度與某一臨界溫度之差之總和。其公式如下:
  
  式中:S為從第一天到第n天之度日總和,
  n為天數,
   為每天的平均溫度,
  M為某一溫度臨界值。
  假定M為28℃,這表示氣候炎熱。若溫度大於28℃,一般人將會使用冷氣。因此統計一地夏季時間溫度大於28℃的總度日數,即可推估該地的冷氣機用電量。若M為某種植物(或農作物)之生長最低臨界溫度,則總度日數即表示適合植物生長之氣候熱量資源。不同的植物所需的氣候熱量資源總度日數也不相同。
BZ反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Belousov-Znabotinski反應是化學反應系統中出現週期或混渾現象的著名實驗。早期由兩位蘇聯化學家Belousov及Zhabotinski相繼研究發現化學反應中,反應溶液顏色之規則或不規則變化。因為BZ反應具有如此之混渾特性,因此在研究非線性動力系統中,常常被引用作為解釋混渾在化學或化學工程之例子。文獻中通稱化學振子(chemical oscillator)。
  茲以簡化後之模式說明BZ反應方程式如下:
  
  上式中,A,B,C示代表反應物之化學濃度;A0,B0示原始濃度;Kf為A+B→C之反應常數;Kr為C→A+B之反應常數;r為流量...
缺喙的食米粉看現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蘇聯圖書館書目分類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蘇聯圖書館書目分類法〕係由蘇聯國立列寧圖書館、國立薩爾蒂科夫謝德林公共圖書館、蘇聯科學院圖書館、全蘇中央書庫的專家及其他科學機構的科學家共同研製,1960年起分25卷出版的適合社會主義圖書館使用的大型分類法。該分類法共有3個版本,詳本是供大型圖書館和專業圖書館編製分類目錄之用(1960-1966年分冊出版);簡本是供大型圖書館和專業圖書館組織藏書之用(1970-1972年分5卷出版);大眾版是供藏書100,000冊以下的小型大眾圖書館使用(1977年出版)。
  該分類法分為21個大類,第一類是馬克思列寧主義,以下為自然科學(自然科學總論,數理科學,化學科學,地球科學,...
狄拉克δ函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函數""通常記作 δ(x-x0)。其意義為:對任意一平滑函數 Ф(x)及任一實區間Ⅰ(開集合):
  
  這樣的一個函數並不是古典的可積分函數,而是一個廣義函數,其功能只能以式(1)的""作用""表現出來,而不能逐點說明在任一特定點x,δ(x-x0)的值為多少。這個""函數""。最早為物理學家P.A.M. Dirac 運用於量子物理學上,因得此名。通常為數學嚴謹性起見,可見到如下鐘型函數
  
  或其他(如級數型函數)的極限表示法。這些等式如(2),(3)者的意義都是說:在兩邊對平滑函數Ф作推演之後都給出同樣的函數值 Ф(x0)(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