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20.27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事親至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侍奉父母能善盡孝道。《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家極貧,事親至孝。」
貧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窶,貧陋。貧語本《詩經.邶風.北門》:「終窶且貧,莫知我艱。」貧窶指貧困。《晉書.卷四一.劉寔傳》:「寔少貧窶,杖策徒行,每所憩止,不累主人,薪水之事,皆自營給。」《警世通言.卷三二.杜十娘怒沉百寶箱》:「十娘鍾情所歡,不以貧窶易心,此乃女中豪傑。」
不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貧窮。宋.董弅《閒燕常談》:「日掠百二十貫房錢,猶自不易裡。蓋俚語以貧為不易也。」《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一○出》:「奴家世,本富室,只因水火家不易。」
因風吹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著風勢吹火。比喻趁著有利的形勢做事。《警世通言.卷三二.杜十娘怒沉百寶箱》:「十娘鍾情所歡,不以貧易心,此乃女中豪傑。僕因風吹火,諒區區何足掛齒!」《歧路燈》第二一回:「承奉他們的色笑,偏會順水推舟,慫恿他們的行事,又會因風吹火。」也作「順風吹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