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50.045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韋(1896~1967)名乃坤,號捧丹,筆名普天,廣東省中山縣翠微鄉人,清光緒二十二年生。中學期間,即與同學創辦校刊〔嚶求集〕,並加入同盟會,為全校學生中剪辮之第一人;曾留學英、美,民國十年(1921)返國,於廣州嶺南大學及廣東高等師範學校教授政治學、心理學、教育哲學等科目,同時任南方革命政府外交部祕書,代表革命政府前往檀香山出席太平洋教育會議。十六年撰〔國民政府教育方針草案〕,經國民政府教育行政委員會通過,並在報端發表;四月「清黨」事起,韋以曾入中國共產黨,離滬至國外避禍。在外期間,除出席國際教育團體會議、太平洋政治研究會外,並先後至紐約、華盛頓、巴黎、柏林、倫敦等地搜集美、法、德、...
乘風破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南朝宋宗年少時,有一次,叔父宗柄問他的志向如何?宗回答說:「願乘長風破萬里浪。」見《宋書.卷七六.列傳.宗》。後以喻志向遠大,不畏艱難,奮勇前進。《孽海花》第二四回:「東海湄,扶桑涘,欲往從之多蛇豕!乘風破浪從此始。」也作「長風破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清廉、端正。《管子.明法解》:「如此,則愿之人失其職,而廉潔之吏失其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綱紀、綱要。《荀子.臣道》:「端以為統,禮義以為文。」
語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說不出話來。《史記.卷一○一.袁盎鼂錯傳》:「袁盎進說,其後語塞。」《大宋宣和遺事.貞集》:「張厲聲曰:『如宗澤忠義,若得數人,天下定矣!何畏乎金賊哉?』二人語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鄙陋。《莊子.外物》:「夫不忍一世之傷,而驁萬世之患,抑固窶邪,亡其略弗及邪?」《韓非子.詭使》:「而惇純信,用心怯言,則謂之窶。」
王國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877~1927)字靜安,號觀堂,清末浙江海寧人。自治經史、古文學、古器物,兼及文學史、文學批評,皆有極深創獲。任清華大學教授,憤世嫉俗,後投昆明湖自盡。著述甚多,合刊為《海寧王忠公遺書》,另有《靜庵文集》,輯其早年論哲理、評文藝之作。
乘長風破萬里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風,自遠處刮來強勁的風。乘長風破萬里浪比喻人志氣豪邁雄壯,不畏艱難。《南史.卷三七.宗傳》:「叔父少文高尚不仕,年少,問其所志,答曰:『願乘長風破萬里浪。』」
循常習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遵循舊規,習於舊有的作風。指保守因循,不知變通。《後漢書.卷四十九.仲長統傳》:「又中世之選三公也,務於清謹慎,循常習故者。」《晉書.卷五十五.張載傳》:「今士循常習故,規行矩步,積階級,累閥閱,碌碌然以取世資。」
中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內心和外表。《逸周書.卷六.謚法》:「行見中外,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