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50.00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深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見解精闢透澈,含意深遠。《南史.卷七○.循吏傳.郭祖深傳》:「又言『廬陵年少,不宜鎮襄陽,左僕射王在喪,被起為吳郡,曾無辭讓』。其言深刻。」
賓客盈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客人很多。《梁書.卷二一.列傳.王》:「時文憲作宰,賓客盈門。」《舊唐書.卷六一.列傳.竇威》:「時諸兄並以軍功致仕通顯,交結豪貴,賓客盈門,而威職掌閒散。」
聲色狗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不務正業的荒淫享樂。《隋書.卷五九.煬三子傳.齊王傳》:「頗驕恣,昵近小人,所行多不法,遣喬令則、劉虔安、裴該、皇甫諶、庫狄仲錡、陳智偉等求聲色狗馬。」也作「狗馬聲色」、「聲色犬馬」。
女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女子的楷模。《梁書.卷七.皇后列傳.太宗王皇后》:「后幼而柔明淑德,叔父見之曰:『吾家女師也。』」
公才公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孔愉有公才而無公望,丁潭有公望而無公才,兼之者其在卿乎?」指三公或輔弼大臣的才識和名望。《梁書.卷二一.王傳》:「時文憲作宰,賓客盈門,見相謂曰:『公才公望,復在此矣。』」清.袁枚《小倉山房尺牘》卷七四:「然公才公望,聖主探知,卿貳之遷,定當不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