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0.6289 ms
您是否想查詢 水滴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水底撈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白費力氣,徒勞無功。明.王守仁《傳習錄.卷下》:「若要去葭灰黍粒中求元聲,卻如水底撈月,如何可得?」
水底撈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東西很難找到或事情難以完成。《醒世恆言.卷九.陳多壽生死夫妻》:「就是小兒僥倖脫體,也是水底撈針,不知何日到手,豈可擔閣人家閨女。」也作「大海撈針」。
水底摸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徒勞無功,白費力氣。明.郎瑛《七修類稿.卷四九.奇謔類.諺語至理》:「賒酒時,風花水月;飲之時,流星趕月;討錢時,水底摸月,喻世之無賴者也。」也作「海中撈月」。
水底納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瓜性浮無法納於水底。比喻格格不入,無法相容。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二折:「好家私水底納瓜,親子父在拳中的這掿沙。」《金瓶梅》第四一回:「我勸他似水底納瓜,他覷我似鏡裡觀花。」也作「水裡納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的最下面部分。如:「盆底」、「杯底」、「鞋底」、「底盤」。
盡頭。如:「年底」、「月底」、「巷底」。
事物的根源或內情。如:「底細」、「摸底」、「追根究底」。
基礎。如:「底子」、「根底」、「底薪」。
文書的草稿。如:「留底」、「底稿」。
定、終止。如:「大事底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色、無味的液體。如:「冰水」、「熱水」、「水火無情」。
江、海、河流、湖泊的總稱。如:「漢水」、「洛水」、「水運」、「水路」。
汁、液。如:「墨水」、「藥水」、「橘子水」、「檸檬水」。
沉魚落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莊子.齊物論》主旨在論述常人判別事物的準則不一樣,他則主張一切人與物存在的意義和價值都是等齊的。莊周藉著王倪之口說:「毛嬙和麗姬是人們公認的美女,但是魚見到她們趕緊潛入水底,鳥見了她們立刻向高空飛去,麋和鹿見到她們則飛快跑走。」因為魚、鳥、麋、鹿四種動物不辨美醜,即使見到美麗的女子也如同見到其他人般趕緊逃離,藉此傳達世間無絕對的是非美醜的觀念。「沉魚落雁」就從這裡演變而出,但語意沿用魚、鳥因見毛嬙、麗姬等絕色美女而驚畏躲避,借此來讚美女子的容貌美麗出眾。宋朝無名氏《錯立身》第二齣:「看了這婦人,有如三十三天天上女,七十二洞洞中仙,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即以「沉魚落雁」形容女子容貌的...
楔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填補空隙的東西,如木塞。《水滸傳》第五五回:「水底下早鑽起四五十水軍,盡把船尾楔子拔了,水都滾入船裡來。」
藕斷絲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藕是一種常見可食的植物,它是蓮的根狀莖,橫生在水底的泥土中,肥大有節,中空有孔。因為切開來中間有細絲相連,常被用來比喻兩者表面斷絕關係,實際上卻仍有牽連。唐代詩人孟郊的〈去婦〉詩中,描寫棄婦內心的惆悵與哀怨。前四句:「君心匣中鏡,一破不復全。妾心藕中絲,雖斷猶牽連。」意思是說:夫君的心有如鏡子,破了就難以復原;而自己的心有如藕絲,藕雖然斷了,但絲仍相連。詩裡用「匣鏡」與「藕絲」作對比,表示郎心如鐵及自己的不捨。後來「藕斷絲連」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沒有完全斷絕關係。
水落石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醉翁亭位於滁州(今安徽省滁縣)城西南瑯琊山兩峰之間,為山僧智仙所築。〈醉翁亭記〉就是歐陽修遊賞醉翁亭後所寫下的一篇文章,文中描寫出山林四季變化的景色:春季有野花幽香,夏季有綠樹繁茂而成一片濃蔭,秋季風聲蕭瑟而霜色瑩潔,冬季水枯而石頭盡露。朝暮之間的景色變化,加以四季的不同景色,使得遊賞於醉翁亭中的快樂顯得無窮無盡。「水落石出」或許就是從本文摘出的一個成語。因為水位低,本來沉於水底的石頭逐一浮露出來,石頭猶如原被遮掩的真相,所以這句成語就被用於比喻事情經過澄清而後真相大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