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9.381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眉飛色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色飛眉舞注音︰ㄙㄜˋ ㄈㄟ ㄇㄟˊ ㄨˇ漢語拼音︰sè fēi méi wǔ釋義︰即「眉飛色舞」。見「眉飛色舞」條。 01.清.楊復吉《夢闌瑣筆.蔡》:「步月山塢,忽聞清音,令人色飛眉舞。」 02.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九.吳梅村詩》:「其他閒情別趣,如〈松鼠〉、〈石公山〉、〈縹緲峰〉、〈王郎曲〉,摹寫生動,幾於色飛眉舞。」 參考詞語︰色舞眉飛注音︰ㄙㄜˋ ㄨˇ ㄇㄟˊ ㄈㄟ漢語拼音︰sè wǔ méi fēi釋義︰即「眉飛色舞」。見「眉飛色舞」條。 01.清.丘逢甲〈病中贈王桂山〉詩四首之四:「色舞眉飛夜論文,天涯意氣最憐君。」 參考詞語︰眉飛目舞注音︰ㄇㄟˊ ㄈㄟ ㄇㄨˋ...
攬轡澄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列傳.范滂》:「滂登車攬轡,慨然有澄清天下之志。」指澄清吏治,安定天下的宏願。《舊唐書.卷八九.列傳.姚》:「果能攬轡澄清,下車整肅。吏不敢犯,姦無所容,前後糾擿,蓋非一緒。」
春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宮殿。《舊唐書.卷八九.姚傳》:「臣以庸謏,叨侍春闈,職居獻替,豈敢緘默!」唐.王勃〈釋迦佛賦〉:「寶殿之龍顏大悅,春闈之鳳德何虞。」
苫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居喪者的稱語。《新唐書.卷一○○.鄭善果傳》:「會突厥提精騎數十萬,身自將攻太原,詔即苫次起元,持節往勞。」
終始不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始至終,都不改變。指意志堅定。《舊唐書.卷八九.姚傳》:「居中作相,弘益已多;防邊訓兵,心力俱盡。歲寒無改,終始不渝。」也作「始終不易」、「始終不渝」。
色飛眉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眉飛色舞」。見「眉飛色舞」條。01.清.楊復吉《夢闌瑣筆.蔡》:「步月山塢,忽聞清音,令人色飛眉舞。」02.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九.吳梅村詩》:「其他閒情別趣,如〈松鼠〉、〈石公山〉、〈縹緲峰〉、〈王郎曲〉,摹寫生動,幾於色飛眉舞。」 
巍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科舉考試名列前茅者。《宋史.卷四一一.湯等傳.論曰》:「蔣重珍自擢巍科,既居盛名之下,而能樹立於當世,可謂難矣。」明.陸世廉《西臺記》第一齣:「起自巍科,驟當國難。」
機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掌握事物關鍵的手段。唐.白居易〈論孫張輔國狀〉:「一則明勸忠貞,二則闇銷禍亂。聖人機柄,正在於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