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34.38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園讀書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園讀書志〕,民國葉德輝撰。此志為葉氏生平讀書所作題跋之匯集。園為葉氏之別號。民國5年(1916),葉德輝命其子姪將他平日收藏各書的題跋依序抄出匯集編纂成書;葉氏去世之後,由其子姪及弟子劉肇隅於17年在上海排印刊行。
  全書凡16卷,排列上採錢曾述古堂〔讀書敏求記〕及〔四庫全書總目〕存目提要的體式,按經史子集的順序排列。卷1、卷2為經部;卷3、卷4為史部;卷5、卷6為子部;卷7至卷16則為集部。集部中又分:楚辭、別集、總集等3部分。體例上則援引晃公武〔郡齋讀書志〕、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的體例。著錄每本書之時,往往首載作者之相關資料,如:姓名、籍貫、生平及著書經過,而後敘述...
葉德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863~1927)字煥彬,號園,湖南湘潭人,清光緒進士。精小學、目錄學,藏書甚富。清末維新運動盛於湖南,曾力持反對之論,民國十七年(西元1928)共產黨在長沙暴動時被殺。著有《六書古微》、《書林清話》、《書林餘話》、《說文籀文考證》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