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6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莊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莊廷,清歸安人;父允城,南潯富民。廷目雙盲,不甚通曉古今,以史遷有「左丘失明,乃著〔國語〕」之說,奮欲著書。其居鄰明閣輔朱國楨家,朱嘗取國事及公卿誌狀疏草,命胥吏鈔錄,凡數十帙,未成書而卒;廷購得此稿,招聘名士修輯,並補入明崇禎朝事,名曰〔明史輯略〕。
  後廷死,其父為刻其書,而將享盛名者若干人如吳炎、潘檉章等列名書中。書中原有對清廷忌諱之語,而莊氏未將之刪削,歸安知縣吳之恭,索詐不遂,控之於朝,因此釀成大獄;發廷墓,焚其骨,戮其弟廷鉞,並籍其家,父允城死獄中,兄姪及列名於書者十八人,皆論死,吳、潘二氏皆與難。牽涉此案處死者七十餘人,包括作序人、校補人、刻印人,甚至售...
老奸巨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莊廷《明史鈔略.顯皇帝本紀三》:「汝璧疏言:『禦虜之要,我弱則虜肆侵凌,我強則夷知歛畏。五路老奸巨猾,最為梟獍。』……」
文字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故事清朝康熙帝(註1.)動員碩學鴻儒編撰圖書,厚待知識分子,已收攏絡之效。但另一方面也大興文字獄,舉凡對皇帝不敬,對滿州族有所毀謗汙衊的概處極刑。康熙二年(1663),浙江富豪莊廷得明史稿本,補以崇禎史實,完成「明史輯略」,書中涉及清朝忌諱的部分,經人告發後,牽連被處死者達七十四人之多,其中包括寫序的人、書店的人和刻版工等。康熙五十年,戴名世也因所著「南山集」中採用永曆年號,引用方孝標(隸屬吳三桂)的「滇黔紀聞」,而遭夷族。雍正(註2.)時,汪景祺因所著「西征隨筆」有毀謗康熙帝之處,被處死;內閣學士禮部世郎查嗣庭赴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