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人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反常的事物或現象。《韓詩外傳》卷二:「枯耕傷稼,枯耘傷歲,政險失民;田穢稼惡,糴貴民飢,道有死人;寇賊並起,上下乖離,鄰人相暴,對門相盜,禮義不修;牛馬相生,六畜作妖;臣下殺上,父子相疑,是謂人妖,是生於亂。」《隋書.卷二.高祖紀下》:「天災地孽,物怪人妖,衣冠鉗口,道路以目。」
2.本指女扮男、男扮女、行為不守常法的人。《南史.卷四五.列傳.崔慧景》:「東陽女子婁逞變服詐為丈夫,粗知圍棋,解文義,遍游公卿,仕至揚州議曹從事。……(明帝)歎曰:『如此之伎,還為老嫗,豈不惜哉!』此人妖也。」《醒世恆言.卷ㄧ○.劉小官雌雄兄弟》:「具疏奏聞,刑部以為人妖敗俗,律所不載,擬成凌遲重辟,決不待時。」今特指原非女性,但透過手術、藥物等方式變性,使自己具備女性特徵的人。含貶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