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侯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7 畫 = 9 hóu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古代爵位之一。如:「周代的爵位分為公、侯、伯、子、男五等。」
  2. 古代封地的君王。如:「侯王」、「諸侯」。
  3. 泛指達官貴人。如:「王侯貴族」、「侯門深似海。」
  4.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侯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óu
解釋:
  1. 中國古代五等爵位之一。五等為公、侯、伯、子、男。侯爵為其中第二等。
  2. 泛指達官貴人。
    【例】侯門深似海
  3.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óu
解釋:
[名]
1.中國古代五等爵位的第二等。《公羊傳.隱公五年》:「其餘大國稱侯。」《禮記.王制》:「王者之制祿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
2.泛指達官貴人。如:「侯門」。《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3.士大夫間彼此的尊稱。唐.杜甫〈與李十二白同尋范十隱居〉詩:「李侯有佳句,往往似陰鏗。」唐.李頎〈送陳章甫〉詩:「陳侯立身何坦蕩,虯鬚虎眉仍大顙。」
4.箭靶。《詩經.齊風.猗嗟》:「終日射侯,不出正兮。」宋.朱熹.注:「侯,張布而射之者也。大射則張皮侯而設鵠,賓射則張布而設正。」
5.姓。如戰國時魏國有侯嬴。
[形]
美好。《詩經.鄭風.羔裘》:「羔裘如濡,洵直且侯。」鄭玄箋引韓詩云:「侯,美也。」
[代]
何。表示疑問。《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君乎!君乎!侯不邁哉!」司馬貞索隱引李奇曰:「侯,何也。言君何不行封禪之事也。」
[助]
發語詞。相當於「惟」、「維」、「伊」。《詩經.小雅.六月》:「侯誰在矣,張仲孝友。」《漢書.卷一○○.敘傳上》:「侯屮木之區別兮,苟能實而必榮。」唐.顏師古.注:「侯,發語辭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âu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hôo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Hâu
屬性: 附-百家姓
解釋:
  1. 附錄-百家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