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冒險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ào xiǎn
解釋:
  1. 不顧危險而從事某一活動。
    【例】他冒險突圍,令人捏一把冷汗。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冒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ào xiǎn
解釋:
不避危險而勇往直前。《北史.卷五五.陳元康傳》:「從神武於芒山,將戰,遺失陣圖,元康冒險求得之。」《儒林外史》第三九回:「這冒險捐軀,都是俠客的勾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冒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isk Taking
作者: 王淑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冒險是指有一個期望的目的,又不能確定必然達到的行為,在此種狀況下,所做的決定便有若干冒險的程度。此概念曾經柯甘(N. Kogan)及瓦賴克(M.A. Wallack)於一九六七年加以解釋,見所著〔認知與人格研究〕(A Study of Cognition and Personality)。
  冒險行為與事務及情境有關者,如下賭注時考慮輸贏的機率和信息,受機會和技巧的影響。如果有充分的信息,冒險的程度即可減低。
  據柯甘與瓦賴克研究,個人特徵,如性別、社會階級在冒險行為中頗有差別,即男性兒童的冒險行為較多,在役軍人較大學生的冒險行為較多。此外冒險行為也與文化價值有關,西方人喜於冒險,且以冒險而自豪。
  冒險性的轉變在團體中頗為明顯,其一是團體決定富有冒險性者,因可將冒險的責任委諸多數人,不必由一個人獨自負責;其二是冒險者可成為團體的領導者,然後又刺激其他團體領導者競相採取冒險行動;其三是受研究說明的影響,強調在許多狀況中,從事決定的冒險性,實則其中並無冒險現象。又在工商業的產品與銷售做統計時,常預定一冒險度,稱為臨界限度,如製造一種產品的成功率和銷售率,準備有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五的廢品或滯銷,是預定的損失限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冒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冒險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冒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mōo-hiám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冒著生命危險。
    例如:注意安全,毋通冒險。Tsù-ì an-tsuân, m̄-thang mōo-hiám. (注意安全,不要冒險。);做生理愛敢冒險。Tsò sing-lí ài kánn mōo-hiám. (做生意要敢於冒險)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冒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冒險 相關客家語 冒險
相反詞 踏實、穩當、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