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295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權力。如:「權勢」、「有錢有勢」、「仗勢欺人」、「勢力範圍」、「勢均力敵」。
威力。如:「火勢」、「水勢」、「風勢」。
動作的狀態。如:「手勢」、「姿勢」。
形貌。如:「山勢」、「地勢」。
情形、狀況。如:「時勢」、「局勢」、「情勢」、「勢所必然」。
機會。如:「乘勢追擊」。
雄性生殖器。如:「去勢」、「割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在攝氏零度或零度以下所凝結成的固體。如:「冰塊」、「遇冷結冰」。
利用冰塊或冰箱降低物體的溫度。如:「冰凍」、「把汽水冰一下。」
冷的。如:「冰涼」、「冰冷」、「這些飲料是冰的。」
潔白、白嫩。如:「冰肌玉膚」。
冰狀的結晶體。如:「冰糖」、「薄荷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木柴經高熱燒製而成的燃料。如:「木炭」、「炭化」、「炭火」。
泛指像炭的燃料。如:「煤炭」、「泥炭」。
冰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性質相反,彼此不能相容。《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兩不相投,謂之冰炭。」
不共戴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水火不容,冰炭不容,你死我活,勢不兩立,勢如水火,勢如冰炭,誓不兩立反義:不念舊惡,言歸於好辨似: 戴,音ㄉㄞˋ。以頭頂著。不可寫作「載」。 「不共戴天」及「勢不兩立」都有不能與仇敵並存的意思。 「不共戴天」用於人與人之間的仇恨;「勢不兩立」用於敵對的雙方。 不共戴天 勢不兩立 辨似例句 ○ ㄨ 土匪毀我家園,殺我家人,這仇~,一定要報。 ㄨ ○ 正義和邪惡~,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