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屧 - 教育百科
ˋ
部 + 12 畫 = 15 xiè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è
解釋:
[名]
1.木屐。《廣韻.入聲.帖韻》:「屧,屐也。」唐.段公路《北戶錄.卷三.抱木屧》:「抱木產水中,……今潮洲、新洲多刳之為屧。」
2.古代鞋下高起的木底。《南史.卷七三.孝義傳上.江泌傳》:「泌少貧,晝日斫屧為業,夜讀書隨月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ap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用東西塞住孔洞或間隙。
    例如:屧佇屜仔內。Siap tī thuah-á lāi. (夾在抽屜縫裡。)
  2. [動] 偷偷給錢。
    例如:我有看著伊屧一千箍予你。Guá ū khuànn-tio̍h i siap tsi̍t-tshing khoo hōo--lí. (我看到他塞了一千元給你。)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