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抑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4 畫 = 7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壓制、制止。如:「抑制」、「壓抑」、「貶抑」、「抑強扶弱」。
  2. 低下、低沉。如:「抑揚頓挫」、「抑鬱寡歡」。
  3. 或、還。如:「抑或」、「抑且」。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壓制、制止。
    【例】抑制、壓抑、抑強扶弱
  2. 低下、低沉。
    【例】抑揚頓挫
  3. 或、還。
    【例】抑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按壓、按住。《呂氏春秋.離俗覽.適威》:「若璽之於塗也,抑之以方則方,抑之以圜則圜。」《淮南子.精神》:「病疵瘕者,捧心抑腹。」
2.壓制、扣住。如:「扶弱抑強」、「壓抑」。《禮記.學記》:「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牽,強而弗抑。」《漢書.卷六八.霍光傳》:「朕以大將軍故,抑而不揚。」
3.遏止、制止。《荀子.成相》:「禹有功,抑下鴻。」《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傳》:「遂乘勝逐秦軍至函谷關,抑秦兵,秦兵不敢出。」
4.俯下、低下。《晏子春秋.內篇.諫下》:「公曰:『昔仲父之霸何如?』晏子抑首而不對。」《漢書.卷四三.叔孫通傳》:「諸侍坐殿上皆伏抑首,以尊卑次起上壽。」
[形]
深沉、低沉。《楚辭.屈原.九章.惜誦》:「情沉抑而不達兮,又蔽而莫之白。」《老殘遊記》第二回:「只是到後來,全用輪指,那抑揚頓挫,入耳動心,恍若有幾十根弦,幾百個指頭,在那裡彈似的。」
[連]
1.或是、還是。表示選擇。《論語.學而》:「求之與?抑與之與?」唐.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有取乎?抑其無取乎?」
2.而且。《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然操遂能克紹,以弱為強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
3.但是、然而。表示轉折。《論語.述而》:「若聖與仁,則吾豈敢;抑為之不厭,誨人不倦,則可謂云爾已矣!」
4.則、就。《左傳.莊公六年》:「若不從三臣,抑社稷實不血食,而君焉取餘?」《國語.魯語下》:「若盟而棄魯侯,信抑闕矣。」
[助]
用於句首,無義。《左傳.昭公十三年》:「抑齊人不盟,若之何?」
[名]
《詩經.大雅》的篇名。共十二章。根據〈詩序〉:「〈抑〉,衛武公刺厲王,亦以自警也。」或亦指衛武公自責自勵之詩。首章二句為:「抑抑威儀,維德之隅。」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a̍h
又音: iah、a̍h、a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連] 或、還是。表示選擇關係。
    例如:伊是知抑毋知?I sī tsai ia̍h m̄-tsai? (他是知道還不知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