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推 - 教育百科
播放
ˇ
部 + 8 畫 = 11 tuī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用手將物件往前移。如:「推車」、「推開」、「推門」。
  2. 找藉口回絕或躲避。如:「推托」、「推卸」、「推辭」、「推三阻四」。
  3. 擴展、使事情進行。如:「推行」、「推展」、「推動」、「推銷」、「推廣」。
  4. 依例演算、探究。如:「推求」、「類推」、「推算」、「推論」。
  5. 選出。如:「公推」、「推選」、「推舉」、「推派」。
  6. 尊崇、讚許。如:「推崇」、「推許」。
  7. 除去。如:「推陳出新」。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uī
解釋:
  1. 用力往前或往外移動物體。
    【例】推車、推門、推磨 ◎
  2. 擴充、擴展。
    【例】推行、推銷、推廣教育
  3. 根據已知演繹或論斷其他。
    【例】推算、推論、推演
  4. 薦舉、選派。
    【例】推選、推舉
  5. 尊崇、讚許。
    【例】推崇、推許
  6. 假托、逃避。
    【例】推托、推卸、推三阻四
  7. 辭讓、拒絕。
    【例】推讓、推辭
  8. 除去。
    【例】推陳出新
  9. 更換遷移。
    【例】時序推移
  10. 拖延。
    【例】推延、推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uī
解釋:
[動]
1.用力往前或往外移動物體。如:「推車」、「推門」。唐.李白〈襄陽歌〉:「玉山自倒非人推。」
2.順著遷移。《易經.繫辭下》:「寒暑相推而歲成焉。」
3.根據已知尋究其他。如:「推算」、「推論」、「以此類推」。《漢書.卷三六.楚元王劉交傳》:「有意其推本之也。」
4.擴充、擴展。如:「推行」、「推銷」、「推廣教育」。《孟子.公孫丑上》:「推惡惡之心。」
5.選擇、荐舉。如:「推選」、「推舉」。《禮記.儒行》:「推賢而進達之。」
6.辭讓、讓與。如:「推讓」。《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推食食我。」
7.藉口、假托。如:「推托」、「推卸」、「推三阻四」。《警世通言.卷二八.白娘子永鎮雷峰塔》:「又推個事故,卻來白娘子家取傘。」
8.尊崇、讚許。如:「推崇」、「推許」。《晉書.卷四一.劉寔傳》:「天下所共推,則天下士也。」
9.除去。如:「推陳出新」。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相關資料連結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e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委卸、推辭。
    例如:這是逐家的責任,毋通推來推去。Tse sī ta̍k-ke ê tsik-jīm, m̄-thang the-lâi-the-khì. (這是大家的責任,不要互相卸責。);推無閒 the bô-îng(推說沒空)、推毋知 the m̄-tsai(推說不知道)。
同義詞:
音讀: thu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指藥物在人體內產生藥效。
    例如:這味藥仔是推會行抑推袂行?Tsit bī io̍h-á sī thui ē kiânn ia̍h thui bē kiânn? (這個藥產不產生藥效?)
  2. [動] 推動、加強。
    例如:推動 thui-tōng、推廣 thui-kóng、推捒 thui-sak、去補習班推看會進步袂。 Khì póo-si̍p-pan thui khuànn ē tsìn-pōo--buē. (去補習班加強一下,看會不會進步。)
  3. [動] 推拿。
    例如:提草仔膏共烏青跡推推咧!The̍h tsháu-á-ko kā oo-tshenn jiah thui-thui--leh! (拿青草膏將瘀血處推拿推拿!)
  4. [動] 大吃、大喝,較粗俗的用法。
    例如:今仔日推了有夠飽的。Kin-á-ji̍t thui liáu ū-kàu pá--ê. (今天吃得真飽。)
  5. [動] 打、毆打。
    例如:伊予人推甲烏青凝血。I hōo lâng thui kah oo-tshenn gîng-hueh. (他被人家毆打得瘀血。)
  6. [動] 根據已知的事斷定其他。
    例如:推理 thui-lí、類推 luī-thui。
  7. [動] 用布沾油、蠟等摩擦使光亮。
    例如:皮鞋推甲金爍爍。Phuê-ê thui kah kim-sih-sih. (皮鞋擦得亮晶晶。);地板推甲會照人影。Tē-pán thui kah ē tsiò lâng-iánn. (地板擦亮到可照出人影。)
音讀: tshui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