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明渠流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pen-channel flow
作者: 楊德良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明渠流為研究含有自由液面之流體運動,此液面即為有重力場作用下之大氣與水之介面。舉凡河川、渠圳、水庫、集水區等水流之運動,都屬於明渠流之範疇,故明渠流為水利工程師不可或缺的一門學科。
  因為自由液面的存在,明渠流變成一種移動邊界值問題,所幸由於一般明渠流都在淺水理論之規範下,可以引進靜水壓力的假設而以水面線為主要參數,因之除去了移動邊界的困難。明渠流為流體力學中之一分支,故流體力學中之原理均可以應用到明渠流裡面,然而明渠流之阻力估算十分困難,一般以經驗公式,如蔡斯或曼寧公式為之。
  明渠流如果與時間無關者為定態(恆定)流,否則為非定態(非恆定)流;如果水深不隨空間而變化者為均勻流,否則為非均勻流,最複雜當然是非定態非均均勻流。
  明渠流在水利工程上之應用非常廣泛,舉凡堰壩之設計、水庫演算、河川整治、集水區治理、都市或區域排水、農業灌溉及排水等,都與明渠流息息相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明渠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