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柷 - 教育百科
ˋ
ˋ
部 + 5 畫 = 9 zhùch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ù
解釋:
[名]
樂器名,打擊樂器。木製,箱形,上寬下窄。演奏時,以椎敲擊內壁。古時樂隊演奏時,以擊柷表示音樂開始。《爾雅.釋樂》:「所以鼓柷謂之止。」晉.郭璞.注:「柷如漆桶,方二尺四寸,深一尺八寸,中有椎柄,連底挏之,令左右擊。止者,其椎名。」
注音:
漢語拼音: zhù
解釋:
(一)之又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傳統民族樂器資料庫
祭孔金石革木類:
柷屬祭孔雅樂用器中的木類樂器,形狀像米斛,上沿約70公分見方,下邊約50公分,高50公分,以木板拼製而成,以木槌撞器發聲。在祭孔典禮時,是作為起樂的樂器,凡每一樂章開始,先以木槌撞底板一聲,次撞內沿的左右兩旁各一聲,共三聲,相當於四拍子的前三拍。
資料來源: 臺灣音樂館 傳統民族樂器資料庫
授權資訊: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臺灣3.0版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