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歹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0 畫 = 4 dǎi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壞事、惡事。如:「為非作歹」、「不知好歹」。
  2. 惡的、不好的。如:「歹念」、「歹意」、「歹徒」。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ǎi
解釋:
  1. 壞事、惡事。
    【例】為非作歹
  2. 惡、不好。
    【例】歹意、歹徒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ǎi
解釋:
[名]
1.壞事、惡事。如:「為非作歹」。
2.二一四部首之一。
[形]
惡、不好。如:「他並無歹意,請大家放心。」《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你不用同我好一陣歹一陣的,要惱,就撂開手。」
注音:
漢語拼音: è
解釋:
[名]
殘骨。《說文解字.歺部》:「歹,古文歺。」《廣韻.入聲.曷韻》:「歺,說文曰:『列骨之殘也。』凡從歺者,今亦作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háinn
又音: phá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壞。惡的、不好的。
    例如:咱人歹代誌毋通做。Lán lâng pháinn tāi-tsì m̄-thang tsò. (我們人壞事不要做。)
  2. [動] 壞掉。
    例如:阮兜的冷氣昨暝歹去矣!Guán tau ê líng-khì tsa-mê pháinn--khì--ah! (我們家的冷氣昨晚壞了!)
  3. [動] 對人凶惡。
    例如:你無代無誌歹我創啥?Lí bô-tāi-bô-tsì pháinn guá tshòng siánn? (你沒事兇我幹嘛?)
  4. [副] 不容易地。
    例如:落雨天的時陣,這條路就變甲真歹行。Lo̍h-hōo-thinn ê sî-tsūn, tsit tiâu lōo tō piàn kah tsin pháinn kiânn. (下雨天的時候,這條路就變得很難走。)
  5. [動] 使……受傷、受損。
    例如:阿明中晝食歹腹肚,所以下晡就請假轉去。A-bîng tiong-tàu tsia̍h-pháinn pak-tóo, sóo-í ē-poo tō tshíng-ká tńg--khì. (阿明中午吃壞肚子,所以下午就請假回家。)
反義詞:
音讀: tái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