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沸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5 畫 = 8 fèi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液體加熱到一定溫度,產生氣泡而上下翻滾的現象。如:「煮沸」、「沸騰」、「這壺開水已經滾沸了。」
  2. 燒開的、滾燙的。如:「沸水」、「沸湯」。
  3. 形容人聲喧噪。如:「人聲鼎沸」。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沸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èi
解釋:
  1. 液體受熱而向上湧動並產生氣泡與蒸氣。
    【例】煮沸、沸騰
  2. 比喻喧鬧、嘈雜。
    【例】人聲鼎沸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èi
解釋:
[動]
1.液體受熱而產生氣泡、上下翻滾。如:「滾沸」、「沸騰」。《詩經.大雅.盪》:「如蜩如螗,如沸如羹。」
2.水沫激盪。唐.李白〈望廬山瀑布水〉詩二首之一:「飛珠散輕霞,流沫沸穹石。」
3.動盪。唐.韓愈〈石鼓歌〉:「周綱陵遲四海沸,宣王憤起揮干戈。」
4.喧鬧。宋.陸游〈丁酉上元〉詩:「鼓吹連天沸五門,燈山萬炬動黃昏。」
[形]
1.熱度極高或向上湧動的。如:「沸湯」、「沸泉」、「沸水」。
2.嘈雜的。宋.歐陽修〈漁家傲.十二月嚴凝天地閉〉詞:「增豪氣,直教耳熱笙歌沸。」
[名]
滾燙的液體。《荀子.議兵》:「以卵擊石,以指撓沸,若赴水火。」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參見「沸沸」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ì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