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海闊天空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ǎi kuò tiān kōng
解釋:
  1. 形容天地遼闊而無邊際。
    【例】站在非洲大草原中,放眼望去,只見海闊天空,一望無際。
  2. 比喻心胸開闊或心情開朗。
    【例】既然雙方損失不大,假如各退一步,豈不海闊天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海闊天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ǎi kuò tiān kōng
解釋:
1.形容天地遼闊而無邊際。唐.劉瑤〈暗別離〉詩:「青鸞脈脈西飛去,海闊天空不知處。」
2.比喻心胸開闊或心情開朗。《兒女英雄傳》第二六回:「這位姑娘雖是細針密縷的一個心思,卻是海闊天空的一個性氣。」
3.無拘無束,漫無邊際。《文明小史》第三五回:「到上海遊學,不三不四合上了好些朋友,發了些海闊天空的議論,什麼民權、公德,鬧的煙霧騰天,人家都不敢親近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海闊天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hǎi kuò tiān kōng
釋義:
形容天地遼闊而無邊際。※語或本北周.庾信〈道士步虛詞〉一○首之一○。後用「海闊天空」比喻心胸開闊、心情開朗,或形容無拘無束,漫無邊際的樣子。
△「天南地北」
典源:
※北周.庾信〈道士步虛詞〉一○首之一○(據《庾子山集注.卷五》引)麟洲1>一海闊,玄圃2>半天高。浮丘迎子晉,若士避盧敖。經餐林慮李,舊食綏山桃。成丹須竹節,刻髓用蘆刀。無妨隱士去,即是賢人逃。 〔注解〕 (1) 麟洲:鳳麟洲,神話中的仙山,位在西海中央,四面有弱水圍繞,洲上多鳳凰、麒麟。 (2) 玄圃:神話傳說中仙人居住的地方,在崑崙山頂。
典故說明:
魏晉南北朝時,戰禍頻仍,人民生活朝不保夕,因此玄學盛行,崇尚出世無為的道家思想,以及神仙方術之說。在詩壇上則是盛行遊仙詩,許多知名的文人都曾經創作,如曹植、阮籍、郭璞等。這些遊仙詩或逃避現實,崇尚神仙,或藉著神仙之說以抒發自身不得志之鬱憤,對於神仙的居處和生活情態,均描寫得十分鮮活生動。在〈道士步虛詞〉一○首之中,庾信以「海闊」形容海上飄渺的仙山,用「天高」描寫懸於崑崙之巔的玄圃,景象十分高遠遼闊,亦象徵了神仙生活的自由自在、毫無拘束。後來「海闊天空」這句成語也許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心胸開闊、心情開朗,或形容無拘無束,漫無邊際的樣子。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天地遼闊而無邊際。&比喻心胸開闊、心情開朗&形容無拘無束,漫無邊際的樣子。
使用類別
用在「景觀遼闊」的表述上。&用在「豁達開朗」的表述上。&用在「不受拘束」的表述上。
例句
  1. 站在鼻頭角的燈塔上,放眼望去,真是海闊天空。
  2. 我最喜歡到海邊,因為海闊天空的景色,總是讓人覺得心曠神怡。
  3. 退一步,海闊天空,別儘往牛角尖鑽。
  4. 既然雙方損失不大,假如各退一步,豈不海闊天空?
  5. 男孩子要有海闊天空的胸襟,不要老在這芝麻蒜皮的小事上斤斤計較。
  6. 那天晚上,大家海闊天空地聊到半夜。
  7. 在同學會上,大家一見面就海闊天空地聊個沒完。
  8. 作者運用海闊天空的想像力,創造出瑰麗神幻的童話世界。
書證:
01.《隋唐演義》第八五回:「二人遂各飄然而去。正是:閒雲野鶴,海闊天空。來去自由,不受樊籠。」
02.《浮生六記.卷四.浪游記快》:「山頂有閣,匾曰『海闊天空』,一望無際,但見怒濤接天而已。」
03.《兒女英雄傳》第二六回:「這位姑娘雖是細針密縷的一個心思,卻是海闊天空的一個性氣,平日在一切瑣屑小節上,本就不大經心。」
04.《文明小史》第三五回:「因他家道殷富,父母鍾愛,把他縱容得志氣極高,向父母要了些銀子,到上海遊學,不三不四合上了好些朋友,發了些海闊天空的議論,什麼民權、公德,鬧的煙霧騰天,人家都不敢親近他。」
05.《文明小史》第四二回:「劉齊禮初入花叢,手舞足蹈,也不知如何是好,海闊天空,信口亂說。」
辨識:
近義成語
無邊無際天南地北不著邊際海說神聊漫無邊際

「海闊天空」及「天南地北」都有沒有邊際的意思。

「海闊天空」側重於範圍的寬廣與開闊;「天南地北」側重於沒有特定的主題或重點。

海闊天空 天南地北 辨似例句
幾個老朋友許久不見,一見面就∼地聊個沒完。
作者運用∼的想像力,創造出瑰麗神幻的童話世界。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海闊天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天南地北、天南海北、不著邊際、海說神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