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煎 - 教育百科
播放
ˇ
部 + 9 畫 = 13 jiā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放少量的油在鍋內,將食物燒成金黃色起脆皮。如:「煎魚」、「煎餅」、「煎蛋」。
  2. 熬煮。如:「煎藥」。
  3. 逼迫。如:「煎逼」、「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4. 煎熬:形容處境痛苦或心情焦慮不安。如:「他受不了良心的煎熬,終於向警方自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煎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n
解釋:
  1. 一種烹飪方法。將食物放入少量油中,加熱至表面成金黃色。
    【例】煎魚、煎蛋、煎餅 ◎
  2. 熬煮。
    【例】煎藥、煎茶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n
解釋:
[動]
1.一種烹飪方法。將食物放入少量油中,加熱至表面成金黃色。如:「煎魚」、「煎蛋」。
2.熬煮。如:「煎藥」。宋.蘇軾〈絕句三首〉之二:「偶為老僧煎茗粥,自攜修綆汲清泉。」
3.鎔煉。《周禮.冬官考工記.栗氏》:「改煎金錫則不耗。」《清史稿.卷一四九.交通志一》:「用西法以煎鎔,礦產日多。」
4.逼迫、折磨。《楚辭.王逸.九思.怨上》:「我心兮煎熬,惟是兮用憂。」《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恐不任我意,逆以煎我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a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用少量的油乾煮食物。
    例如:煎卵 tsian nn̄g(煎蛋)、煎魚仔 tsian hî-á(煎魚)。
  2. [名] 用煎的方法煮熟的食物。
    例如:蚵仔煎 ô-á-tsian(一種臺灣小吃)。
音讀: tsua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熬煮、燒煮。
    例如:煎藥仔 tsuann io̍h-á(熬湯藥)、煎茶 tsuann tê(煮茶)。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