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疏 - 教育百科
播放
部 + 6 畫 = 11 shū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使暢通。如:「疏通」、「疏解」、「疏導」。
  2. 不熟悉、不親近。如:「親疏」、「疏遠」、「疏離感」、「人地生疏」。
  3. 稀少、不周密。如:「稀疏」、「百密一疏」、「疏疏落落」。
  4. 忽視、不注意。如:「疏忽」、「疏於教導」、「疏於防範」。
  5. 分散。如:「疏散」、「仗義疏財」。
  6. 空虛、不實在。如:「空疏」、「才疏學淺」。
  7. 古時臣子上奏給皇帝的報告。如:「上疏」、「奏疏」、「拜疏」。
  8. 注解古文義理的文字。如:「注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疏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ū
解釋:
  1. 使通暢。
    【例】疏通、疏導
  2. 分散、散開。
    【例】疏散人群
  3. 事物間空隙或間隔大的。與密相對。 ◎
  4. 不親近、不熟悉。
    【例】生疏、疏遠
  5. 粗心、不注意的。
    【例】疏忽、疏失
  6. 空虛、不實在。
    【例】空疏、才疏學淺
  7. 粗糙、不精細的。
    【例】疏食
  8. 一種古書上注解的文字。
    【例】注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ū
解釋:
[動]
1.開通、使通暢。如:「疏通」。《孟子.滕文公上》:「禹疏九河。」
2.分散、散開。如:「疏散人群」。
3.清除、排解。《國語.楚語上》:「教之樂,以疏其穢而鎮其浮。」《文選.孫綽.遊天台山賦》:「過靈溪而一濯,疏煩想於心胸。」
4.刻鏤、雕繪。《文選.張衡.西京賦》:「何工巧之瑰瑋,交綺豁以疏寮。」唐.張說〈蒲津橋贊〉:「又疏其舟閒,畫其鷁首。」
[形]
1.稀少、稀闊。如:「疏林」、「疏星」、「疏疏落落幾戶人家」。
2.不親近、不熟悉。如:「人地生疏」、「親疏遠近」。晉.陶淵明〈詠荊軻詩〉:「惜哉劍術疏,奇功遂不成。」
3.粗心、不注意、不細密。如:「人為疏忽」。《史記.卷七九.范雎蔡澤傳》:「其於計疏矣。」宋.沈括《夢溪筆談.卷七.象數一》:「落下閎曆法極疏,蓋當時以為密耳。」
4.空虛、不實在。如:「空疏」、「才疏學淺」。《三國演義》第八五回:「愚才疏智淺,恐不堪當此任。」
5.粗糙、不精細。《論語.述而》:「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唐.韓愈〈山石〉詩:「鋪床拂席置羹飯,疏糲亦足飽我飢。」
[名]
1.窗。《史記.卷二三.禮書》:「疏房床笫几席,所以養體也。」
2.窗上的刻鏤花紋。《文選.王延壽.魯靈光殿賦》:「爾乃懸棟結阿,天窗綺疏。」
3.蔬果。通「蔬」。《淮南子.主術》:「夏取果蓏,秋畜疏食。」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一)之又音。
注音:
漢語拼音: shù
解釋:
[名]
1.闡明經義或古注的文字。如:「注疏」、「義疏」。唐.柳冕〈與權德輿書〉:「其有明聖人之道,盡六經之意,而不能誦疏與注,一切棄之。」
2.古代臣下進呈君王的奏章。如:「上疏」。唐.杜甫〈秋興〉詩八首之三:「匡衡抗疏功名簿,劉向傳經心事違。」
3.書信。唐.杜甫〈潭州送韋員外牧韶州〉詩:「洞庭無過雁,書疏莫相忘。」
[動]
分條陳述、記錄。《漢書.卷五四.蘇建傳》:「初桀、安與大將軍霍光爭權,數疏光過失予燕王,令上書告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e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不密集。
    例如:種菜莫傷疏嘛莫傷密,才種會媠。Tsìng tshài mài siunn se mā mài siunn ba̍t, tsiah tsìng ē suí. (種菜別太稀疏也別太密集,才種得好。)
反義詞:
音讀: sò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祈禱文。
    例如:疏文 sòo-bûn、讀疏 tha̍k sòo。
  2. [名] 解釋原文的稱為注,解釋注文的稱為疏。
    例如:注疏 tsù-sòo。
音讀: soo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